原油價格蓄勢挑戰百元、黃金站上二七年新高,全球通膨壓力居高不下,惟在新興市場需求力量有增無減且美元弱勢走勢尚未具有逆轉條件前,相關金屬行情的偏多格局也不易改變。

國際原油價格再度飆上歷史新高,同時黃金也站上近二七年新高價位,全球通貨膨脹的壓力持續高漲,投資人對於相關貴金屬包括銅、鉛、鋁、錫、鉛等的後市行情,是否可以同樣的期待呢?

新興市場需求與弱勢美元
推升原物料飆漲兩大力量

通貨膨脹的氣燄居高不下,上週國際油價一度站上九八美元之上的歷史新高,距離一百美元一桶的價位已經只差一步之遙,與此同時也帶動黃金價格同步走高,來到每盎斯站到八三○美元以上,創下二七年來新高價位。
回顧過去兩年國際原物料走勢,銅、鉛、鋁、鎳、錫等與油、金行情有著高度的連動性,這次油價、金價同時都又飆出新高,對於貴金屬走勢是否同樣會發揮帶動作用,值得高度的注意。
國際油價從二○○四年每桶不到三○美元的價位起漲,該年度一舉突破一九八○年三九.八一美元的歷史高點,去年更一度挺進到七五.三美元,黃金則從二○○四年每盎斯不到四○○美元漲到四五六.七五美元,改寫一九八八年之後的多年新高,去年已來到七三○美元。
而銅價從○四年每公噸三千美元到去年最高來的八五九○美元,鉛從每公噸不到一千美元,去年最高達一七七○美元,鎳價從每公噸不到一萬美元到去年最高的三四六九五美元,鋁來從一六○美元到去年的三二四○美元,錫從六千美元起漲,去年底接近一.二萬美元。
近期油價、金價都已經再度突破去年的高點,但各項金屬當中,除了鉛、錫分別以三八八○美元、一七○○○美元改寫去年高點且仍維持在高峰之外,鎳價在第二季創下五一○○○美元新高之後,目前又回挫至三萬美元上下震盪,銅、鋁、鋅今年則沒有再攀高峰,僅維持在○四年上漲以來的相對高檔區震盪整理。
這三年多來,全球原物料的飆漲主要跟幾個因素有關,其一是新興市場國家的需求快速崛起,改變了原有的供需平衡,其二是美元持續的弱勢,導致市場撤離美元資產轉而投入具有保值性的實體貴金屬商品,加上國際熱錢炒作推波助瀾,造就了原物料飆漲的榮景。
今年七月美國爆發了次級房貸風暴,布希政府為了挽救市場信用緊縮的危機,美國聯準會從九月一八日以來已經分別兩度降息兩碼、一碼,加上中國暗示減持美元,導致美元進一步趨弱,更助長了原油與黃金的多頭氣燄。
十月三一日萬聖節美國聯準會宣佈降息一碼到四.五%,但在隨後公佈的聲明稿中仍然強調通貨膨脹的風險,部分市場人士揣測這些用語暗示美聯準會在短期內將不會再繼續降息,加上中國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指出未來將增持強勢、減持弱勢貨幣,間接點名減持美元,造成美元的進一步急貶,以及原油與黃金持續的竄升。
此外,根據美國能源信息部最新的數據顯示,原油庫存意外大幅下降,以及北半球冬季需求高峰即將到來,加上土耳其和伊拉克北部庫德工人黨之間的緊張關係愈演愈烈等多重因素,都支持國際油價持續走揚。
由於庫德地區為世界第三大石油儲備區,如果戰事一起必然會導致石油產量減少,中東地區政治動盪因素不僅推升油價上漲,同樣激發了具有避險功能的黃金,獲得投資人的大力追;在油、金雙雙再攀新高之下,其他貴金屬是否有跟進的可能呢?

支撐多頭條件出現逆轉前
原物料行情可望持續偏多

過去市場認為原物料的飆漲與國際炒家炒作密切的相關,然而以目前的情況來看似乎並非全然如此;以原油為例,過去包括美國先進國家,利用優異技術與設備開採油礦,由於開採效率十分良好,因此能夠提供全世界低廉的原油。
但如今先進國家的油源已經逐漸枯竭,即使是繼續投資設備下去,也無法開採等效率的油源,反觀目前原油儲備量較高的中東國家已成為全球供油的主要來源,但卻因為技術有限,在開採效率相對不高的情況下,供給上自然形成不足。
事實上,現在中東國家也不願意提高原油供給量,主要是要藉此拉高油價來因應國內建設經費的需求,因此只要油價有回檔壓力,中東國家便開始緊張,這種供給上的改變,也正是影響目前油價居高不下的主因。
從近期全球第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發佈的第三季財報顯示,第三季獲利創下二○○四年第一季以來最大的衰退幅度,不僅如此,美國最大煉油廠Conoco Phillips第三季財報也衰退五‧二%,英國石油第三季獲利更大減二九%。
回顧二○○四年初時,原油價格每桶才三五美元,目前的原油價格強勢衝高到將近百美元,但歐美這些先進國家的石油公司獲利卻開始出現衰退,主要是在成本轉嫁上已經開始出現阻力。
由於美國總統小布希自二千年就任以來持續提高戰備存油儲量,從原先的四億桶增加到目前的七.七億桶,美國實際仍是全世界相當有能力打壓高油價的主力,布希家族背後的金主又是石油公司。
市場臆測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即將進入最後一年的倒數計時,小布希很可能釋出戰備存油打壓油價來討好獲利衰退的石油公司,因此認為油價可能有回檔的潛在可能,然而真是如此嗎?
首先看到支撐這大波原物料上漲的主要因素,第一個是新興市場需求是否減弱?
目前新興市場經濟持續飛快成長,中國經濟每年以兩位數的速度前進,印度也用八%左右腳步緊追在後,雖然這些新興市場國家的GDP只佔世界二成左右比重,但原物料需求量卻佔去全球的八成,而這些新興國家經濟成長的火車頭,目前似乎還看不到轉向的跡象。
第二個是弱勢美元的趨勢有沒有轉變的條件?這次美國聯準會調降利率之後,更加深美元的弱勢,尤其美國降息的速度低於房價下跌速度,反而加深房貸還款的壓力,屆時有可能進一步打擊美國經濟,美國要挽救房貸問題還有再升息的可能,將使市場資金持續撤離美元資產。
而由於過去全世界黃金、石油等原物料市場的交易都是以美元計價,且美元也是國際貿易的主要媒介,所以在一般情況下,美元升值或貶值都會帶動黃金和石油價格等原物料的變化。
當美元升值時,金價和油價走滑,而當美元貶值時,金價和油價又往往會跟著走升,但這些年來美元大幅貶值,美元指數更創下歷史新低,而就目前趨勢來看,美元卻仍無大幅回升的可能,如此一來,油價、金價似乎就沒有大幅回檔條件。
因此,即使美國真的出手打擊油價,恐怕也只能發揮短暫的效果,並不容易扭轉長期的趨勢,加上在美元還沒有看到弱勢的趨勢扭轉前,國際原物料的多頭行情恐怕還不會這麼快結束。
根據近期外資摩根史丹利的研究報告指出,因應全球基本金屬需求上升以及供應端的吃緊,尤其是中國需求持續強勁,因此調高明年對鋁、銅、鋅及鉛等基本金屬的行情預估價。
其中調幅最大的是鉛,該機構預估鉛價將上看每公噸四千美元,較今年四月預估的目標大幅提高一一六%,對於今年鉛均價的預估也上調四七%而達到每公噸二八○○美元。
另外預估明年鋁價則為每公噸二八六六美元,較四月時預估的價位提高一八%,在銅礦部分,估計今年全球銅供應缺口為一三‧六萬公噸,明年更將擴大到一四‧一萬公噸,並上調明年銅價到每公噸八二六七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