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央行仍不斷調高利率,而且速度高於一般預期,在預期各大銀行也會跟著調升之下,金融股近期股價相對強勁,但在升息腳步持續、金融指數歷經波段漲幅之後,金融股後續的表現反而還更叫人期待?

即使美國聯準會︵FED︶已開始降息,台灣央行仍持續在九月底又再度升息,而且調升的速度超乎一般的預期,目前包含重貼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都已分別調高至三.二五%、三.六二五%和五.五%,大大地激勵了金融股的表現,就算是在十一月八日台股大跌三百六十二點的情況下,各大類股中多數金融股個股表現都還是相對抗跌。
金融股之所以表現強勁其實有幾個重要的原因,除了政府在政策上不斷釋出利多︵調升利息、升值台幣、有限度開放兩岸金融︶之外,從基本面的角度來看,其實大部分的金融類股今年獲利都高出外界的預期,其中壽險類股包含了龍頭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以及證券類股包含元大金︵2885︶、寶來證︵2854︶等都有機會回到二○○四年的獲利水準,特別是壽險類股,甚至可以挑戰近五年來的新高。

政府端牛肉
壽險業笑呵呵

由於這些政策上的利多,往往都是在壽險類股上能得到最快的反映,像是在升息的過程當中,必定是先調升放款利率,至於存款利率則是採取慢慢調升的措施,因此存、放款之間的利差也會持續擴大,這對壽險股而言是長期的利多,還有政府開放壽險業海外投資上限,對於滿手資金的壽險類股而言,海外投資的高報酬率又可為壽險業的獲利再添一筆。
從壽險業可運用資金的配置看來,大約有五成以上是和利率有高度敏感的關係,包括公司債、國外投資、公債及國庫券、擔保放款、壽險放款,以及直接影響的銀行存款等,因此,只要利率政策稍有改變,對壽險業來說,影響都不小。
舉例來說,目前國泰金旗下的國壽共有二千一百四十九億元的銀行存款、保單放款一千八百四十三億元、以及有擔保放款三千四百四十四億元和國外投資七千○二十三億元,這些都是與利率息息相關的資金,一旦升息,將有助利息收入大幅提升,也就是說只要央行多升息一碼,就可以為國泰金每股多貢獻○.三七元左右。

壽險業獲利驚人
前三季大幅成長

除此之外,金管會才剛通過的壽險業海外投資法案,將投資上限將由三十五%調升至四十五%,對於壽險業來說更是如虎添翼,如果以國壽約二兆三千五百多億元的資產去計算,假使海外投資若增加十%的投資金額,就等於可以增加約兩千三百多億的投資金額,由於往年在海外投資的平均報酬率至少都可以達到六%左右的水準,若以此來計算,則一旦開始實行,估計國壽還將可以多出一百四十億元的獲利,折合約對金控每股貢獻一‧五二元,而規模較小的台壽保︵2833︶和中壽︵2823︶也分別可以增加十三億元和十五億元左右的獲利,對金控每股貢獻分別為二‧五元及一‧四元,挹注效果驚人。
從國內壽險業前三季的獲利情況來看,國泰金和中壽今年受惠於台股大漲,在投資收益的部分都大豐收;國壽今年上半年的投資收益高達六百三十二億元、中壽則是達到七十九.九八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了五十六%,受到這部分的挹注,國泰金和中壽前三季稅後盈餘都較去年成長,分別為三百三十億元和十七.九二億元、每股稅後盈餘三.五六元及一.六四元,全年的每股稅後盈餘至少可以比去年成長三倍以上,是今年獲利成長最大的贏家,回檔可留意逢低佈局。
此外,由龍邦開發︵2514︶持有三十四%的台壽保︵2833︶,雖然過去在台股投資比重都不高,不過今年轉趨於積極,今年前三季投資收益已超過三十億元,累計稅後盈餘二十一.九億元、累計每股稅後盈餘四.二六元,是所有上市壽險業的獲利冠軍,若第四季也能投資順利,則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上看五.六元,股價仍有上升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