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第三季上市公司的獲利比第二季大幅成長。 2. LCD、IC測試第三季獲利比第二季暴增,但不銹鋼股卻銳減。 3. 第三季獲利表現頗佳、營運展望樂觀,但本益比偏低的潛力股不少。

次級房貸風暴使全球股市在第三季陷入大災難,不過,上市上櫃公司第三季獲利表現其實相當不錯,有不少個股的營運表現頗佳且展望樂觀,但本益比卻不高。

第三季獲利
比第二季明顯成長

因庫存調整完成,第三季電子業景氣明顯轉強,帶動上市上櫃公司業績轉好。以上市公司為例,雖然第三季稅後純益成長家數比率︵比去年同期成長的家數占總家數的比率︶六一.三%,略低於第二季的六三.三%,但第三季全部上市公司的稅後純益計四三二○億元,比第二季的三六六三億元成長約一八%,尤其,第三季全部公司的平均EPS高達○.九五元,大幅超出第二季的○.六六元︵請參考﹁上市上櫃公司近五季業績統計表﹂︶,而第二季卻是九十三年第二季以來的最佳成績。
至於上櫃公司,因重量級族群DRAM股的業績不佳,第三季獲利仍不理想,不過,全部公司的平均EPS○.三一元,已比第二季的○.二二元改善。
在產業方面,業績表現最出色的類股是LCD股,第三季獲利比第二季暴增。另外,與LCD股類似、固定成本比重都相當高的IC測試股,上半年業績表現雖不理想,但第三季營收明顯成長,第三季盈利也比第二季暴增,如京元電︵2449︶第二季盈利二.八七億元,第三季暴增到七.七三億元,而欣銓︵3264︶的盈利也由第二季的二.一九億元大增至第三季的四.○四億元,並創下歷史新高。不過,IC測試類股的股價都不高,並未反應第三季業績利多。
相對之下,也有產業第三季獲利暴減,那就是不銹鋼業。主要是因主原料鎳的行情暴跌,導致不銹鋼行情大跌,在可觀的庫存跌價損失衝擊下,不銹鋼族群第三季獲利大壞,且公布的業績比市場預期更差。
另外,第三季盈利比第二季大幅成長的產業有晶圓代工、IC封裝、IC基板、PCB原料、NB電池等,而塑膠、貨櫃航運、顯示器、衛星設備、零組件通路、散熱元件等產業第三季盈利也比第二季明顯成長,但汽車、鍍鋅鋼板、線材等產業第三季獲利比第二季明顯遜色。
波羅的海指數︵BDI︶大幅創新高,意味產業景氣大好,但散裝航運股的業績表現卻不如預期。另外,鋼筋行情每噸已突破兩萬元,創下廿多年來新高,但四家鋼筋股第三季本業獲利︵營業利益︶都不如第二季,尤其是營運專攻鋼筋的威致︵2028︶稅前盈利還銳減,業績表現也不如市場預期,主要是因原料成本高漲已明顯侵蝕業者的本業獲利。

低本益比潛力股介紹

在個股方面,前三季每股稅前盈利超過十元的個股已有十八檔,其中,宏達電以每股盈利卅七.一三元遙遙領先其他個股,其次是聯發科的廿七元、大立光的十六.○九元︵請參考﹁九十六年前三季每股盈利排行表﹂︶。不過,這些公司因市場知名度高,本益比都不低,只有東貿、新麗股價較低,主要是因這兩家公司前三季獲利大好是來自業外︵東貿獲利主要來自出售子公司佳特的股權收益,新麗則是來自林口土地的處分利益,其實,東貿前三季本業獲利不多,而新麗本業還小虧︶。而在這些公司中,業績維持明顯成長且未來營運展望還不錯的個股有鈊象、勤聯、立錡、奇偶、新日興、聚積、可成、海韻等。
前三季獲利高成長的個股雖不少,但本益比大多不低,不過,營運專攻NB電池的順達︵3211︶,第三季盈利大幅創新高,預期今年盈利可挑戰十三億元,比去年的六.一億餘元倍增,全年EPS估計可達九.九元,本益比僅十二倍左右,相對不高。
部分個股今年或近年獲利成長潛力還不錯,第三季盈利甚至還創新高,但本益比並不高。例如國內成衣代工龍頭廠聚陽,近幾年盈利幾乎年年創新高,今年第三季盈利四.八億餘元也創新高,尤其,估計全年盈利可達十七億元,又再創歷史新高,不過,目前本益比僅約十倍左右︵請參考﹁低本益比潛力股業績一覽表﹂︶。類似情況的個股還有亞崴、喬福、福裕、瀧澤、台蠟、超豐、矽格、誠遠、燿華、柏承、精成、神達、中強、華新科、凱美、鎰勝、萬泰科、詮欣、中磊、順發、豐藝、漢科、陽程、泰詠、台表科等。
國內巧克力大廠宏亞近年業績雖不穩定,但今年本業獲利明顯轉好,又關閉虧損嚴重的大陸天津廠等,帶動今年獲利比去年大增,營運轉機味道頗濃,但本益比也不到九倍︵請參考附表︶。類似情況的營運轉機個股還有巨庭、三商行、廣明、友尚、奇普仕、文曄等。
東隆五金近年獲利穩健成長,且本益比也不高,只有九倍左右︵請參考附表︶。類似情況的個股還有大豐、瀚宇博德、廣達、華立等。
華晶科︵3059︶第三季獲利表現不錯,第四季營運展望也頗佳,本益比又不到十倍,股價並不高,但估計全年盈利應不如去年或未創新高,故未列入表中,其實也應屬於低本益比族群。類似情況的個股還有台光電︵2383︶、台燿︵6274︶、育富︵6194︶、英業達︵2356︶。銓鼎︵6159︶本益比約十倍左右,也不高,但近年獲利穩定性較差,也未列入表中,類似情況的個股還有亞弘電︵6201︶。
而蜜望實︵8043︶第三季業績表現雖不如預期,但本益比也不到十倍,且近來股價跌幅頗重。信邦︵3023︶近年獲利成長趨緩,但估計今年盈利仍能小幅創新高,且本益比也僅約十倍左右,而恩德︵1528︶、鑽全︵1527︶、泰豐︵2102︶也是類似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