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前一日美股道瓊大漲百餘點,激勵台股週三開大漲145點來到9437,但仍未突破月線9533點。由於近期量能萎縮、追高買盤保守,月線由高檔下彎壓力不輕,週三開高後引來逢高調節賣壓趁高倒貨。指數一路震盪走低,紡織、電子翻黑下挫,終場收盤竟然只小漲7點以當日最低9300點作收,高低點差距達137點,成交量1550億元。櫃檯OTC指數則翻黑下挫-0.37%176.37點,成交量244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週三台股開最高收最低以擴量1500多億元的長黑K棒作收,顯示台股短線逢高賣壓不輕,主力趁著美股大漲的利多逢高大倒貨。台股短線雖因跌深後再殺低賣壓輕,但逢高的賣壓則不小。台股短線在季均線9180點附近仍有支撐,但上檔近月均線9533(月線持續緩步下滑)的賣壓相當沉重。近期可能以9200~9500點區間震盪,惟一但9200季線關卡失守,則九千點大關卡附近的半年線9015點將有下探測試的壓力。OTC指數K線圖則仍低量人氣疲弱的弱勢整理格局,週三收盤指數176.37點也未站回五日線177.88的短線轉強點,顯然最弱勢的OTC指數仍處於探底整理型態。

從盤面結構上分析,金融為週三盤面最強族群,外資買超股元大金、富邦金等大漲帶動類股中壽、遠東銀、台中銀等走強。中國收成股如大成、潤泰新近期跌深後,也都反彈強勢走高。台泥、東鋼、大成鋼、華城、陽明、雃博等傳產股,如水泥、鋼鐵、塑化、化工、航運、生技股等近期跌深或回檔整理後也出現強彈。但LEDIC設計、IC載板、手機、面板等電子次產業族群則走弱或重挫,電子主流族群趁利多出貨大跌顯示台股整理壓力不輕,投資人操作上仍應保守。

綜合分析,台股近期急挫跌深後雖然嘗試在季線9180點上方與月線9533點間約 9200 ~ 9500點區間打底,但由於量能退潮顯示成交量與人氣率先離場將不利股價表現,操作上應降低部位以避免系統性風險。目前美股道瓊雖也在季線上方震盪整理,但總體經濟走弱且明年衰退機率頗高,股市修正壓力頗大,台股操作上也應保守應對。週三美股道瓊再度重挫360點,收盤13300點跌破季線13600點與近期低點,十月份以來道瓊三次長黑K棒也顯示上檔壓力沉重,對全球股市也將偏空影響。受到道瓊重挫影響,台股今日開盤恐將跳空灌破季線9180點,甚至逼近半年線9014點的測試壓力,短期操作暫以觀望、靜待盤勢、落底止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