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天宣布鬆綁松山機場禁限建高度,未來機場跑道南面三公里範圍內水平面建築高度,由目前六十公尺放寬為九十公尺,未來民權東與民生東之間錦州街那一條,往南到忠孝東路約二公里範圍內房市都受惠,可增建十層樓,約一一九八公頃土地解禁,建商估計這項商機高達上兆元。

     高度放寬為90公尺

     交通部昨天在行政院會提出「松山機場禁限建法規放寬可行性評估」報告,限禁建高度放寬為九十公尺,這項措施被建商視為重大利多。張揆表示,未來松山機場周邊約一一九八公頃土地,將可因此鬆綁,改善都市景觀與生活環境,有助北市都市發展。

     據官員表示,放寬規劃是跑道中心線一公里內建物高度仍維持六十公尺,一公里外至三公里範圍內建物高度可到九十公尺,即位機場南邊的水平面開放。

     放寬範圍呈扇形,即位於民權東路民生東路之間的錦州街那一條線往南到忠孝東路,扇形西邊最遠至淡水河邊,東邊最遠在松山到南港火車站間調度場,建物可多蓋十層樓,不過仍須配合都市計劃容積率考量。

     不影響飛安航道運量

     民航局長張國政表示,此案自九五年底即有立委建議放寬,建築業者也向蘇貞昌前閣揆建言,希望六十公尺航高限制檢討,以促進都市更新,不是「配合選舉」。

     張國政表示,此事不影響飛安、航道、機型及運量,台北一○一大樓完成後,飛機進入松山機場飛航路線已變更過,飛機不會經過禁限建放寬範圍,對飛安無影響。

     此一放寬是否宣示放棄松山機場作為兩岸航線?張國政說,此案和兩岸航線議題無關,因金門飛機可飛到松山機場,廈門飛機也可落地,機型均為七五七,是否要開放作兩岸直航機場,視政府決策而定。

     郝龍斌:要有配套措施

     台北市長郝龍斌則指出,適度解除航高限制,有助於放寬都市景觀,但應有配套措施,絕對不能影響飛航安全。郝龍斌的說法也被解讀,儘管在野黨對放寬禁限建多所質疑,但北市不會杯葛中央決定。

     郝龍斌表示,中央如果確定放寬限建,台北市政府將針對松山機場周邊地區發展,配合整體市政建設發展規劃,以配合松山機場在國內航運以及兩岸開放直航後所扮演的角色。但他強調,飛航安全的考量仍應優於一切。

    行政院昨天通過交通部民航局提出的松山機場限建放寬一案,為房地產市場帶來一大利多。其中,遠雄「大巨蛋」、中泰賓館改建案、台北學苑標售土地案,這三大案是房地產業者認為受惠最直接的指標;但是對於既有成屋價格,並沒有實際利多的理由,除非拆除改建、都市更新,則可望享受到放寬限高後的容積。

     不過,也有房地產業者擔心,這可能又是另一個不容易實現的選前「一週一利多」,不願具名的知名代銷公司負責人表示,從飛機起降的噪音來看,附近房價未必因限高放寬而受惠;其次,要放寬限高至九十公尺,事實上以歐美國際城市經驗來看,至少要一二○公尺至一五○公尺才合理,「天際線」和建築物造型創意才夠發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協理吳鴻銘表示,松山機場限高限建放寬一案在行政院通過後,松山機場周邊的大樓限建高度,可由六十公尺拉高至九十公尺,估計樓高上限可望拉到三十層樓,對於機場周邊的新推案、及都市更新案,將帶來正面的激勵。 雖無法立即反映在房價上,但對於未來松山、信義區房價將更添增值題材。

     此外,法人及房仲業認為,主要推案在台北市、且擁有大批庫存土地的華固(2548)、皇翔(2545)、長虹(5534)均將因此受惠。目前在機場附近推出建案的包括華固的千代田、「華固雙橡園」;長虹的「長虹凌雲」、力麒建設「蕭邦」;宏普則在大直推案,並在中山區擁有多塊土地。

     雖然松山機場禁限建解套相關措施尚未付諸執行,不過,營建股中資產題材卻提前發酵,昨日,三大法人已逢低搶短營建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