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元弱勢與全球原油供應短缺的陰影持續擴大下,國際油價一路向每桶一百美元的天價邁進,週三歐美早盤已突破每桶九十八美元,九十九美元的關卡看來也將不保。

     與油價同步的金價也是持續攀升,週三歐美早盤已升至每英兩八四五美元,距離一九八○年所創的歷史高價八五○美元只有一步之遙。

     週三歐美盤中,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大漲近二美元,觸及九八.六五美元,而倫敦北海布蘭特原油也勁揚一.六三美元,達到九五.一九美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專家指出,目前油價多頭氣勢銳不可當,衝上一百美元幾乎已無阻礙。巴克萊資本公司的分析師柯提克表示,依線形圖來看,這波油價漲勢可能要到每桶一○三美元才會遭到阻礙,若突破此一關卡,明年不無可能看到油價漲到一一八.七美元。美國週三公布前週原油庫存減少八○萬桶。

     美元疲軟是造成油價一路衝高的兩大因素之一。受次級房貸風暴影響,美元一路走軟,也使得以美元計價的油價自八月中旬次級房貸風暴爆發迄今,上揚近三十美元。至於另一主要因素在於市場對原油供應在冬季需求旺季將告短缺的憂慮,導致投機風益趨熾熱,助長油價多頭氣焰。

     週三國際能源總署的年報更是令市場對原油供應短缺的憂慮加深。國際能源總署警告,全球消費者在二○一五年以前都將面臨油價上揚與原油供應不足的風險,而在二○三○年以前,名目油價可能會達到一桶一五九美元。

     國際能源總署指出,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快速,是導致原油供不應求的主因,而油價一路攀升,也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威脅。國際能源總署估計,要滿足全球能源需求,全球在二○○六至二○三○年間,必須在原油開發上投資五兆四千億美元。

     此外,北海面臨暴風雨的侵襲,導致該區域多座鑽油平台暫時關閉,產油作業暫停,也為油價上漲帶來動力。


   國際油價再創新高!美元持續走弱,加上市場預期,隨著美國原油庫恐連續第三周下降,英國北海油田也因暴風雨而緊急撤離工人,加深原油供給吃緊疑慮,紐約12月原油期貨7日首度突破每桶98美元價位,盤後電子交易站上98.58美元天價,油價穩定朝每桶100美元關卡挺進。

     國際油價走揚,推升石化原料製品行情持續上揚,加上六輕四期擴建效應加持,台塑四寶營運成績亮眼,累計台塑四寶前十月營收已達1兆768億,其中台塑化10月營收大躍進,首度站上700億元大關,達704.35億元,表現不凡。

     美國次級房貸危機再起,美元疲弱,避險需求及投機活動也乘勢加入,助長油價向上攀升。紐約12月原油期貨電子盤後交易,昨日上揚1.99美元,來到98.58美元的新高價;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也上漲1.14美元,報 95.19美元,累計今年以來,國際原油期貨價格已上漲67%。

     台塑四寶昨日相繼公布10月營收,包括南亞(1303)、台化 (1326)與台塑化(6505)10月營收,都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隨台塑化裂解廠陸續歲修完畢,產能全開,營收也突飛猛進,10月營收達704.35億元,首度站上700億元關卡,較去年同期成長75.94%,累計前10月營收5519.4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6.19%,算是給昨日過生日的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最佳的生日禮物。

     南亞 (1303)受惠於EG報價頻頻走高,10月營收達218.22億,續創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49.63%。台化10月營收創新高232.1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7.02%;累計前10月營收達1935.2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30.97%。

     台塑10月營收160.8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4.96%,為歷史第四高;累計前10月營收1483.1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