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多媒體應用市場前景,記憶體IC設計群聯電子,宣布與專注於中小尺寸面板的勝華科技結盟,共同合資成立「群華電子」,專營多媒體應用的晶片設計及系統ODM代工,初期將先切入當紅的數位相框產品。群華董事長將由勝華董座黃顯雄擔任,總經理由群聯總經理潘健成擔綱。

潘健成昨(2)日表示,群華電子初期資本額僅100萬元,是將群聯電子的「多媒體應用」部門,約20位員工的團隊,獨立切割出來。群華明年將辦理現金增資,將資本額拉升到2億元,屆時將引進勝華的資金。

潘健成指出,由於群聯的多媒體應用部門,目前在群聯的體制下,只有單純設計、生產多媒體控製晶片,營業額難以擴大。未來結合具模組、次系統、系統製造豐富經理的勝華科技,將可從IC設計,一路做到模組、系統產品的委外設計生產(ODM)。

黃顯雄表示,群華電子司將由群聯電子的技術團隊主導,未來2億元的資本額,勝華與群聯將各持股40%,剩餘20%為技術股及經營團隊持有。初期切入數位相框產品,未來將跨足各式掌上型的次系統產品。

據了解,數位相框產品的成本結構,小尺寸面板和快閃記憶體是當中最關鍵的零組件,這兩項產品的價格波動也最明顯。群華在擁有群聯及勝華兩位掌握關鍵零組件的「富爸爸」,可望成為在數位相框產業獨具成本競爭力的領導廠商。

當勝華科技董事長黃顯雄遇見小他23歲的交大學弟群聯電子總經理潘健成,再加上一鍋5,000元的補湯催化,讓兩人擦出成立一家2億元公司的火花。

勝華與群聯最近攜手成立一家群華電子,潘健成說,他在交大教授劉增豐的牽線下,有機會與「大學長」黃顯雄共進晚餐,在一家「運鈍根湯」餐廳中,兩人喝下由純酒燉煮的補湯,略顯酒意的潘健成,便放膽在老師及學長面前,暢談他的idea,沒想到就與黃顯雄擦出惺惺相惜的火花,迅速促成TFT面板廠勝華與記憶體晶片設計廠群聯結盟,創下兩周成立新公司的驚人效率。

黃顯雄透露,雖然他與潘健成都是交通大學的前後期校友,但由於兩人年齡差距超過20歲,加上目前所屬的產業類型不同,所以原本並不熟識。不過,二人因為一起吃了一鍋5,000元的「運鈍根湯」,從此成就一家新創公司的因緣。

所謂「運鈍根湯」,是23年前創立的單一食品,強調是用現代營養學理論為基礎,融合傳統珍貴漢方食材研製而成。蒸煮的燃材限定於杉木、松木,器具一律是竹子、或木材;且漢方食材需經「九蒸、九晒、九蔭露水」連續九天,再加純米酒燉煉、配上野放烏骨雞,需費時八小時精煉。

由於製程繁複、食材講究,導致運鈍根湯的價格不斐,從兩人份的小鍋要價2,000元,到四人分的極品大鍋索價5,000元不等。目前在台北四家店面中,三家集中在大台北,新竹竹北設有一家竹科店。

黃顯雄與潘健成在運鈍雞湯的強效作用下,拍板決定擷取群聯與勝華各一字,合資成立的群華電子,就在餐後二周成立,再次締造「交大幫」在科技產業團結往前衝的實例。

「交大幫」堪稱是台灣電子科技產業界的中流砥柱,舉凡IT產業的施振榮、施崇棠;半導體產業的曹興誠、曾繁城、林文伯;網通業的高次軒等大老闆,莫不系出交通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