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虧損的彩色濾光片廠終於翻身,第三季由虧轉盈,和鑫單季獲利新台幣一.○五億元,達虹也小賺七千萬至八千萬元。今年彩色濾光片已經調漲二○%,由於展茂停工、DNP供貨出現問題,大陸又有新增面板產能開出,預料明年彩色濾光片還將持續缺貨,價格可望走穩。

     今年面板需求旺,加上展茂生產線停工,使得彩色濾光片供給吃緊。和鑫第三季營收約二十九億,各生產線產能均滿載,單季終於轉虧為盈,第三季賺一.○五億元,每股稅後盈餘○.一一元,累計今年前三季稅後淨損縮小到二.七二億元,每股稅後淨損○.三元。

     達虹於六月開始由虧轉盈,第三季營收約十二億元,單季獲利約七千萬至八千萬元,也是自二○○五年以來首度出現單季獲利。

     今年彩色濾光片價格漲幅近二○%,目前看來第四季價格走穩,明年供需仍然稍緊,價格下修的壓力不大。

     彩色濾光片廠表示,今年面板廠五代以下生產線增產中小尺寸面板,由於換線較為頻繁因而增加不少產能損失,另一方面,明年大陸面板廠天馬四.五代線新產能開出,都增加了彩色濾光片的需求。不過今年初展茂停工,如今復工時間還未明朗,而近期又傳出日本彩色濾光片廠DNP因為製程調整供貨出現問題,造成已經不足的產能更為吃緊。

     彩色濾光片廠連虧將近三年,受惠於市況好轉終於轉虧為盈,而彩色濾光片廠也希望在這個喘息的機會下開發新產品。達虹總經理林冠穎表示,達虹和友達合作,已經成功開發出內嵌式觸控面板,達虹把觸控面板直接作在彩色濾光片上,不僅製程簡單、而且成本較低。達虹現在有一條實驗線,明年會逐步擴產,明年四月月產能約數千片,到了年底將提升到五萬至六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