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鋼鐵(2031)是台灣最大的鋼鐵物流業者,由於自身沒有投入鋼鐵生產,對鋼價敏銳度及買賣時機的掌握更是必須精準,該公司董事長粟明德二日表示,由於金磚四國等新興國家對鋼鐵需求持續成長,加上原料成本及運費成本揚升,未來鋼價仍將持續看漲,未來幾年全球鋼鐵業展望仍相當樂觀,而根據世界鋼鐵協會的預估,到二○一五年以前,全球鋼鐵需求量仍將維持成長。

     粟明德指出,雖然目前鋼價已趨於歷史高檔區,市場對未來鋼價是否持續揚升看法仍不一,不過粟明德認為,由於鐵礦砂、海運費節節高漲,也墊高鋼材成本,因此,國際鋼價未來即使沒有一路向上攀升,至少也將在高檔維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他並指出,自二○○三年起,全球不少專業機構就預測,鋼鐵業將至少「黃金十年」,目前市況已獲得印證。

     此外,今年影響鋼廠獲利最主要的二項因素,其一是占原料成本比重最高的鐵礦砂,其次則是海運成本飆漲。

     對於鐵礦砂價格走勢,粟明德指出,由於全球鐵礦砂主要產量都掌握在三家採礦公司手中,是明顯的寡占市場,加上需求年年增加,未來鐵礦砂仍將維持漲勢,就明年的價格而言,目前賣方釋出的漲價幅度是五○%,但是外界希望僅調漲一○%,由於目前鐵礦砂是賣方市場,因此,預料明年價格漲幅極可能落在三○%至四○%之間。

     至於運費成本飆漲主要受到原油上漲帶動,加上原料運輸需求也確實熱絡所致,粟明德更進一步提到未來全球鋼鐵產業的發展趨勢,他指出由於運費成本高漲,遠洋交易比重將明顯降低,也將因而造成各區域性的大型鋼廠更為壯大,並更能主導區域的鋼鐵市況及價格。

     中國市場二年前油淨進口國轉變為淨出口國之後,亞洲鋼市場供需及價格都受創,去年底以來中國以稅務政策壓抑出口量,不過,粟明德卻認為,其實今年中國鋼鐵出口總量約五○○○萬公噸,以中國每年約一○%左右的經濟成長力,明年將剛好增加約五○○○萬公噸的鋼鐵需求,所以,粟明德認為,未來中國需求持續上升之後,甚至不排除有機會再由淨出口國轉成淨進口國。

  新光鋼 (2031)前三季獲利較去年大幅成長超過八成,且十月營收及獲利持續攀高,法人估該公司今年每股稅前盈餘將達五元以上,推波該股昨日逆勢走高,差一檔漲停,成交量放大至八千五百多張。

     新光鋼前三季稅後純益為七.六五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八四.一二%,每股稅後純益三.四四元,大幅超出去年同期一.九二元,而第三季單季稅後純益為三.一一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七成,並成為鋼鐵股中少數第三季獲利較第二季成長的個股之一。

     董事長粟明德表示,目前各種鋼材中以鋼板的需求及價格相對較佳,該公司在今年市況回檔時大舉向國內及國際鋼廠購料,目前鋼板庫存及在途原料總量約達十萬公噸以上,市價達三十億以上,將可支應新光鋼半年出貨量,未來鋼板若維持目前需求,新光鋼業績將可望持續亮麗。

     進入十月,新光鋼業績持續成長,初估單月營收約九億元,年成長率達六七%,也較上月持續小幅上升,累計前十個月營收為七一.五億元,年增率也有一三%。

     新光鋼表示,十月進入鋼鐵產業旺季,各項工程進入趕工期,中下游廠商進貨較第二、三季積極,但新光鋼仍採平價供料,使十月營收持續成長,因此,公司對第四季營運表現頗為看好。

     新光鋼新建的高雄二廠已完工並運轉,而觀音廠第三期擴建工程也於十月完工,加上先前其北、中、南發貨中心庫存量一度多達近半年份,將可充分因應客戶第四季的提貨趕工需求;此外,因應旺季到來,新光鋼各裁剪中心產能也已全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