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板業者華擎(3515)第三季營收比去年同期衰退四成,華擎總經理吳載灯指出,第三季是營運谷底,第四季獲利可望比第三季成長五%。法人推估,今年華擎EPS仍有機會接近二十元。華擎挾興櫃獲利王以及華碩富爸爸兩大光環,即將在十一月八日以二五○元掛牌上市。

     華擎董事長徐世昌認為,明年微軟的Vista作業系統有機會帶動換機潮,桌上型電腦成長率將比今年好,對主機板需求是利多。吳載?表示,明年出貨量可望比今年成長一○%到一五%,獲利也有機會比今年成長一○%以上,但並未計進員工分紅費用化的變數。華擎預估,員工分紅費用化可能使稅後純益減少五.四%至一○.一三%。若加上費用化的變數,明年獲利成長率幅度可能縮小。

     華擎主攻低階主機板市場,為調整利潤結構,提高中階主機板出貨比重,少了量大的低階產品,造成前三季合併營收衰退二七%,估計今年出貨量七百萬片,與原本預估的一千二百萬片有落差。華擎指出,前三季合併毛利率達二七%,比去年同期二○%優異,全年獲利仍可望與去年持平。

     華擎擁有自有品牌,產品主攻零售通路,不走毛利率較低的SI(系統組裝)路線。且吳載灯指出,華擎產品交由香港Fittec代工,不用負擔淡旺季工廠營業費用,營運結構具有競爭力。因此毛利率、獲利率表現均在同業之上。市場關心華擎是否在主機板之外推出第二樣新產品?吳載灯表示暫時不會。

     華擎昨日興櫃參考價為三三三元,法人估今年EPS為十九至二十元,本益比約為十七倍。華擎內部指出,明年有可能配發十五元現金股利。

    華擎董事長徐世昌表示,為了衝刺獲利,明年華擎將開始進軍高價主機板市場。因此將直接與母公司華碩在主機板業務上競爭,較之前華碩開放平臺總經理沈振來預估的時程在後年更為早上一年。

     主機板廠已屬於成熟市場,各大品牌目前都有自己擅長的市場,華碩、技嘉主攻高階市場,微星則在中階市場,鴻海、精英和華擎則是在低階市場發展,華擎總經理吳載?表示,明年華擎在七○美元以上的高價MB上將開始推出產品,而預估將占明年華擎出貨量一○%。

     徐世昌說,華擎進入高價主機板市場,是看到整體產業趨勢過去是在低價部分成長,現在則往高價這塊移動,與華碩的競爭,兩者市場的確是有「交集」,但是「衝突」不大,華擎將思考如何為高價MB增加價值的角度去切入。吳載?也表示,華擎會慎選產品切入,而不是全系列的進入高階市場。

     至於分家後,華擎被歸在代工而不是品牌,徐世昌說,華擎是零組件品牌,品牌、代工衝突不大,其實按理說華碩主機板業務也可以分到代工,但是華碩主機板業務已經大到某種程度,品牌知名度滲透到了B2C市場,所以才會被歸類在品牌之中,而華碩與華擎的關係是「競和關係」。

     徐世昌表示,華擎若要維持出貨量成長其實只要殺價就可以,以華擎的營運效率,沒有廠商可以殺得過華擎,但是華擎選擇策略是提高毛利率,這是一條更難的路,但是整體產業也隨之更為健康。華擎第三季毛利已經達到二七%比去年二○%提高七個百分點,明年目標也是要持續提升毛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