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股新兵昱晶(3514)昨(二)日掛牌上市,在投信法人鎖單力拱下,絲毫不畏台股大盤重挫,股價一度突破四○○元大關,終場以三九七元做收,大漲七九.六%,不但超越益通和茂迪榮登「太陽能股王」寶座,在台股也僅次於宏達電和聯發科,大走蜜月行情。

     投資評等:買進

     至於昱晶的合理股價為多少?根據港商麥格理與港商里昂證券出具給旗下客戶的研究報告,目標價分別給到四七七與五三三元,投資評等則分別為「表現優於大盤」與「買進」。

     麥格理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龔真樺預估,昱晶二○○七至二○○九年的資產報酬率(ROE)分別為四%、一六%、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分別為一三%、四○%、四三%,以明年與後年每股獲利可達二七.四八元與四四.一二元來看,目前十四至十五倍本益比仍便宜。

     翻開台股的歷史,投信鎖碼新掛牌股營造蜜月行情時有所聞,今年IC設計股風潮席捲台股,就有九暘電和走二度蜜月的創意,因而拉出大行情,而昨天掛牌的昱晶同樣延續此一模式,投信單日就大舉敲進二五三三張,佔了單日成交量的三一%,絲毫不受大盤重挫的影響。

     其實從近期昱晶在興櫃成交量價來看,多少也可看出端倪,昱晶在十月一日的均價還僅二九二元,甚至到十月中也還在三二○元,而這段時間的單日成交量不過百餘張,但到了月底股價已經飆上三六○元,單日均量也拉高到四、五百張,看得出有不少提前佈局的跡象。

     目標擠進全球前三強

     從今年財報表現來看,昱晶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二.○六元,純粹就本益比來看確實高得心驚;不過,該公司靠著美國大廠MEMC的十年、總價三十七億美元的長約,穩住了料源,至少在未來的二、三年之內,擁有最強的競爭力。因此,該公司也才喊出要在二○一一年,產能擴增到一五○○MW、擠進全球前三強的目標。

     但對投資人而言,若想搶搭新股蜜月行情列車,至少要有風險意識,昱晶昨日掛牌後,早盤還頗能拉抬現有太陽能股,但受到尾盤台股跌幅加大影響,相關個股籌碼產生鬆動,中美晶和合晶一度雙雙跌停,益通也重挫半根,而茂迪持是在外資加持下,股價相對抗跌。

     翻開台股歷史,投信鎖碼新掛牌股營造蜜月行情時有所聞,以今年IC設計股席捲市場之際,就有九暘電和走二度蜜月的創意,因此而拉出大行情。而周五掛牌的昱晶,延續此一模式,投信單日就大舉敲進二五三三張,占了單日成交量的三一%,絲毫不受大盤重挫影響。

     從今年的財報表現來看,昱晶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二.○六元,純粹就本益比來看確實高得心驚。不過,靠著美國大廠MEMC的十年、總價三十七億美元的長約,穩住料源,至少在未來的二、三年內,擁有最強的競爭力。因此,該公司也才喊出要在二○一一年,產能擴增到一五○○MW、擠進全球前三強的目標。

     想搶搭新股蜜月行情的轎子,至少要有一定的風險意識。至於昱晶昨日掛牌後,早盤還頗能拉抬現有的太陽能股,只不過尾盤台股跌幅加大,使得相關個股籌碼產生鬆動,中美晶和合晶一度雙雙跌停,益通也重挫半根,而茂迪是在外資加持下,股價相對抗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