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2881)昨公佈第三季自結財報,受惠股市走高及投資表現優異,一至九月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一七四.九%,達一四八.一四億元,每股盈餘(EPS)為一.九元,資產報酬率(ROA)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雙雙上揚,分別為一.一一%和一一.八%。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日前表示,富邦金控子公司北富銀今年前九個月稅後盈餘為四一.四二億元,較去年同期負五.一七億元,大幅成長九○一.七%,主要原因是呆帳提存負擔大幅減輕,及財富管理業務表現亮眼。

     如今年第三季的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三○%,占銀行整體手續費收入的比重也從去年第三季的五一.八%,大幅上揚至七三.二%,成為北富銀獲利的重要動力。

     至於放款部分,去年底至今年九月底之總放款餘額增加九%,其中房貸及企金餘額分別增加一二%、一六%,存放比為八五%。且在北富銀持續強化資產品質下,逾放比率由去年底一.九四%一路下滑,今年前三季分別分一.五一%、一.四一%與一.三%,逾期放款覆蓋率則維持約六○%水準。

     富邦金副董事長蔡明興日前也表示,一至九月富邦證自營操作部位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六四%,經紀業務手續費及淨利息收入也同步成長,使今年一至九月稅後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增一二三%,達四一.一九億元,對金控獲利的貢獻比重達二七%。

     富邦人壽表現頗佳,今年一至九月初年度保費收入(first year premium) 較去年同期增加三五.二%,再加上投資收益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三.五%,使得富邦人壽一至九月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倍增,達三八.四四億元,對金控整體獲利的貢獻比重達二五%。

     至於富邦保險受到整體產險市場衰退影響,一至九月整體簽單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八%,但因損失與費用控制得宜,淨綜合成本率(net combined ratio)自去年同期的九○.三%下降至八一.八%的優異水準,使其今年一至九月的核保利潤較去年同期增加三九%。

     富邦保險今年第三季稅後淨利八.一四億元,較前一季成長五九.四%,且持續蟬連產險業龍頭寶座,市占率為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