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太陽能產業蓬勃發展,缺料問題嚴重,各家業者各憑本事保料。即將在下月2日掛牌上市的昱晶能源總經理廖國榮30日指出,「現在沒簽到約的,隨時都有倒閉風險,因為沒有存在價值,但要簽長約,也要懂得避開風險」,而昱晶所簽的十年供料合約,絕對「是仙桃,不是毒蘋果」。

     茂迪總經理左元淮上周一席話,有些公司飲鴆止渴,動輒簽下長達十年的不平等長約,等2010年市場缺料問題較為舒緩後,恐怕將「毒發」的言論,引發各界討論。

     廖國榮昨天與媒體會面時強調,昱晶與美國多晶矽大廠MEMC簽訂的十年合約中,有明定「每一年要逐步下跌5%-9%,且後五年,有權只購買合約量的80%,將MEMC的供貨比重控制在三分之一左右」。

     廖國榮強調,當初MEMC未與茂迪簽長約,而改與昱晶合作,關鍵不在價格,而在發展策略,「茂迪一直想往上游走,想做一條龍,反讓MEMC有戒心」,反觀昱晶只想專心做好太陽能電池部分,與上游的MEMC並無衝突,還形成供應鍊上的分工,未來昱晶不排除加碼投資10%福聚主導的多晶矽廠。

     昱晶成立於2005年8月,目前年產能為60MW(百萬瓦),預估2011年,產能可望達到1500MW,有機會挺進全球前三大太陽能電池製造商之列。

     昱晶昨公布前三季表現,前三季營收為42.5億,稅後淨利為1.9億,EPS為2.06元,前三季毛利率為13.5%,第三季單季毛利則下降至9.4%,但廖國榮很有信心地表示,「第四季隨著MEMC供料增加,營收與毛利率都將好轉」。

     國內另一太陽能電池廠益通 (3452) 昨日公布今年前三季財報,繼茂迪 (6244) 之後,益通毛利率也受料源飆漲影響,創下上櫃以來新低,並跌破 15%至13.63%,每股稅後盈餘 10.45元。

     益通表示,除Adema已確定於第4季供料之外,主要的供應商M.Setek 也可望額外的給料,成本可望大幅的降低,毛利率也應該會逐步回穩。

    茂迪(6244)總經理左元淮在日前法說會上,一席「太陽能電池廠與多晶矽大廠簽下長約,有如『飲鴆止渴』的談話」,持續在市場發酵。被視為點名對象的昱晶,昨(卅)日首度反擊,總經理廖國榮指出「感謝左博士沒有在第一時間與MEMC簽下合約,若茂迪當初願意簽約,現在就有資格當世界第一」,他也暗指茂迪是因為想要切入上游多晶矽領域,才引發MEMC的不悅,導致最終的破局。

     太陽能產業今年以來,上游缺料

     情況日益惡化,市場對茂迪在去年放棄與MEMC簽下多年長約的作法,開始議論紛紛,當初主導簽約談判的左元淮,也以「飲鴆止渴」來形容簽下合約的太陽能電池廠,在這一、兩年雖可止渴,但後年就會開始毒發。

     但是,現階段多晶矽原料嚴重缺貨是事實,茂迪放棄與MEMC簽約,也埋下MEMC另外找昱晶和中國大陸尚德簽約的因子,若時光能倒流,茂迪選擇簽約,確實有本錢在今年笑傲江湖,透過龐大的經濟規模,讓二線廠毫無招架之力,只不過這也是「事後諸葛」;換另個角度來看,如果三、五年後多晶矽價格真的崩盤,那劇本可能就換成「左元淮預言成真」,只是這些都要到時才見分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