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程度力拚Wii與iPhone的華碩Eee PC,本月正式開賣。萬元出頭的平民超殺價位,魅力讓人難以招架,一上市就掀起搶購熱潮,成為現在最炙手可熱的3C明星商品。
     
易於攜帶,價格也平易近人的Eee PC,可視為「簡易版」的迷你筆電。大陸網友則巧妙地取了個諧音相近的「易PC」中文暱稱,為簡單「易」用的電腦,做了最傳神、貼切的詮釋。華碩此次發表的Eee PC,共有四種規格版本,區別在於內建容量與記憶體的差異。台灣為Eee PC全球首賣起跑點,第一波主打的規格為內建四GB硬碟的Eee PC版本。年底前也將陸續於美國、澳洲及中國大陸上架鋪貨。據悉,明年第二季,華碩還將推出第二代Eee PC,規格配備也更讓人拭目以待。

    此外,Eee PC的硬體能和Windows XP相容,用家除可加價選購安裝XP外,華碩表示,將在年底前推出Windows版本的Eee PC版,讓微軟愛用族也能一親芳澤。上市關鍵期預估會鎖定年度的資訊月大展期間,規格售價將會和Linux版本的8GB Eee PC約千元不等的差距。

    對「萬元」筆電怦然心動的用家來說,最在乎的還是Eee PC是否真的夠簡單?操作介面好不好用?是價廉物美,還是物非所值?本刊搶先體驗Eee PC上市版,且看第一手實測報告。

    價格比手機便宜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Eee Pc,跟傳統認知的筆記型電腦仍有很大差異。1.螢幕較小,以7吋為主;0.9公斤重量,單手拿也不嫌重。2.採用SSD固態硬碟,分別是2、4、8GB,容量比傳統硬碟小,卻擁有耐摔防震,且無風扇馬達吵雜聲、低耗電等特點。3.搭載免費的Linux作業系統。3個條件下,讓Eee pc的價位從2GB硬碟精簡版的7,999元起跳,比PDA手機還便宜;此版預計將於11月底上市。想搶先一步體驗Eee PC,現在只能先從4GB版本的9,999元價位入手。 


    操作簡單易用

    採用Linux作業系統,實際測試,開機花費的時間大約25秒左右,跟一般智慧型手機的開機時間差不多;易操作、開機時間又快,讓易PC幾乎做到即開即用。開機後的桌面為圖案式的主選單,操作介面類似電子字典,非常簡單。主選單共有5大分類,依序為:網際網路、工作、學習、娛樂與設定選項,並以分頁方式切換。

     
在學習功能上,內建科學、語言學習、數學、繪圖、線上教室等5種軟體,讓小朋友在Eee pc上可以輕而易舉地學習。此外,也內建朗文電子字典,可進行中翻英、英翻中,與英翻英等查詢功能。

    完整配件支援

    華碩也乘勢推出Eee PC搭配使用的周邊配件選購,以擴充性能應用,包括USB Skype話機、USB 3G網卡,與體積小巧易攜帶的WiFi AP無線基地台等。其中,Skype話機可望於11月上市,至於其他周邊的上市時間與售價均未定。 
 
共有4種規格版本,區別在於內建容量與記憶體的差異。其他包括7吋螢幕、尺寸(W)22.5×(D)16.4×(H)2.15﹣3.5 cm、重量920克、I?O介面、內建無線網路等規格則都相同。 
SD?MMC記憶卡插槽。 
VGA接頭可外接螢幕,但解析度只能支援到800×480、USB插孔×2。 
麥克風與耳機插孔、散熱孔、USB孔×1、10?100 M bps有線網路、56K數據機插孔各一。 
有Fn預設快捷鍵、滑鼠觸控版;但還是和筆電有些微的差異處,例如常用的Ctrl鍵就取消右側按鍵,僅剩左側惟一的單獨按鍵。

    易PC的13個Q&A

    記憶體可自行升級擴充?

    為求平台效能穩定與保固的前提下,原廠並不建議用家自行擴充記憶體。

    可自行安裝相容Linux版本的軟體?

    Linux為開放性作業系統,可支援安裝的免費軟體非常多,可透過Eee PC的設定功能新增?移除程式。另外,Ecc PC也有提供軟體更新的功能,讓用家可隨時連上Eee PC專屬軟體下載網站,選擇要使用的軟體程式來安裝。需要注意的是,以往常在微軟電腦常用的軟體,受限於平台相容性,並不一定能在Linux平台使用,如ACD See看圖軟體。

    可使用MSN、Yahoo即時通?

    內附的pidgin軟體,可支援多種協定的即時通軟體,內含常用的Google Talk、ICQ、MSN、QQ、Yahoo等11種,使用也非常簡單,選好要用的軟體,輸入帳號密碼即可。此外,還內建Skype軟體,對於有打網路電話需求的人,華碩也將推出Skype手機選購配件。

    鍵盤好打嗎?

    設計質感不遜於一般筆電的水準,按鍵配置相當完整,和筆電幾乎相同,但按鍵仍有過小、間距過擠的缺點。這點對小學生可能較不吃力,但對銀髮族、行動族可能就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實際打字測試,發現按鍵間距不夠寬、較易按錯鍵。

    可以收發電子郵件

    提供2種電子郵件軟體使用,一個是Mozilla Thunderbird,可設定用來收取公司信件;另一個是Web郵件,內建4種較常用的電子郵件,包含Gmail、Hotmail、Yahoo、AOL等,點選後會自動登入所屬網站的郵件頁面,不需另外輸入網址。

    可以播音樂、看影片?

    內建圖片?音樂?影片管理員程式,測試影片播放,.mpg與.wmv的檔案都能播放無誤;位在螢幕兩側的喇叭,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此外,也可使用支援Linux平台的RealPlayer軟體播放MP3音樂、影片。

    除用WiFi無線上網外,USB 3G網卡也可以用嗎?

    目前市售的USB 3G 網卡大部分驅動程式都未能相容Linux平台,為此,華碩也推出對應相容於Eee PC的3G USB無線網卡選購配件,現階段正和電信業者進行合作測試。Eee PC專用的USB 3G網卡,最快將在11月上市。

    語音聲控好不好用?

    設置專屬的語音聲控功能,共有16個程式可以聲控執行。實際以「電腦上網」測試聲控功能,發現從下指令到完成上網開啟網頁,不到20秒時間即可執行完成。使用時,建議在較安靜的環境下,若周遭過於吵雜,語音辨識功能容易受干擾。

    能支援iTunes播放軟體嗎?可以接iPod播歌嗎?

    目前Apple的 iTunes播放軟體並不支援Linux作業系統。若想在Linux平台的Eee PC上管理iPod音樂,倒是可透過下載其他軟體的方式解決。如可同時支援Mac、Win、Liunx多種版本的YamiPod軟體

    可外接GPS進行定位、地圖導航?

    本身不支援藍牙,不能外接GPS藍牙接收器。據原廠華碩表示,未來將推出搭配Eee PC的USB GPS導航選購配件,用家只好耐心等待。

    上網跟IE有何不同?

    7吋螢幕的解析度只支援到800×480,有些網頁無法完整顯示,有些網頁則可以調整最適合的瀏覽格式。內建Linux平台採用的是Firefox瀏覽器,跟IE的操作介面相當類似,並無太大差異。試機體驗超乎想像的順暢,也超乎想像的簡單,符合行動筆電上網的簡單需求。大部分網頁都可正常開啟,也可瀏覽Flash動態網頁,少部分網頁受限於語法程式僅支援IE瀏覽器,如網路銀行、線上看盤等,可能就無法順利在Linux平台顯示出來。

    可以編輯Word、 Excel文件?

    文書處理並不是得非微軟Office不可。內建Open Office文書軟體、PDF閱讀檔等,用來打報告、建表格都不成問題。至於Office的文件檔案,如Word、Excel、Powerpoint等,也可以Open Office打開瀏覽、編修或另存。此外,也提供Google Doc線上文書軟體。內建倉頡與新酷音的繁體中文輸入法,用起來跟微軟新注音差異不大。

    SSD固態硬碟和一般電腦使用的硬碟有何不同?

    SSD是以快閃記憶體(Flash)做為儲存資料的裝置,擁有耐摔、防震、輕薄體積與低耗電等特性,但成本也較高。市售SSD硬碟8GB,2.5吋SATA介面的售價至少要8,000元起跳。

    有哪些低價PC?

    低價且具備基本功能的行動筆電,最早是由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在2005年所發起的OLPC,即「One Laptop Per child」一童一電腦計畫。創辦人尼葛洛龐帝表示,希望透過百元美金筆電,縮小第3世界開發中國家與先進國家的數位落差。目前低價萬元電腦可分3大陣營,除已上市的華碩Eee PC外,至於廣達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的OLPC,受限於成本考量,百元筆電可能會調高至199美元售價,預計年底前量產上市。

迷你輕巧的體積外型,採用具防震性能、低耗電的SSD固態硬碟,非常適合行動族或是在外奔波的業務員攜帶。內建Intel處理器與晶片組較為低階,運算效能雖不及一般電腦來得快速,但實際用來上網、收發郵件、文書處理等一般功能時,處理速度並不會讓人覺得太慢。對於電腦初學者、學生族的需求來說,搭載規格配備足以發揮「物有所用」的功能。

    螢幕僅7吋且按鍵過小,較不適合銀髮族使用。若要修圖、影片剪輯、網頁製作、玩線上遊戲,Eee PC規格效能也較不適用。Linux作業平台雖可簡易操作,但與數位周邊的相容性仍和微軟有所差距,對應的軟體也有待使用習慣的養成。價格雖比UMPC筆電、PDA手機便宜,但8,000元的EeePC為特殊專案版,並無公開市售;而4GB版單價也超過1萬,讓人仍覺得不夠物美價廉。

    總結報告

    論規格,Eee pc或許不足以擔任家中第一台電腦的重任,但它有效地精簡體積、重新客製化的Linux作業系統,更易於使用上手。

    適合誰用:1是行動商務族,可方便上網收Email、瀏覽文件,是取代PDA或是當作隨身電腦的最佳選擇,建議可另選購電池延長續航力。2是電腦操作經驗較少的小朋友、高中以下的學生族、主婦族;Eee PC簡易的操作介面,加上萬元左右的價格誘因,很適合做為入門的第1台筆電。

    選購建議:內建固態硬碟容量不大,無法儲存大量的檔案或照片,建議可選購120GB以上的外接硬碟擴充,以利儲存資料備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