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與展望都端出牛肉

創新能力十足的蘋果公司,果然連獲利數字表現也相當了得,在財報超乎市場預期的帶動下,
相關蘋果概念股的成長表現,也開始成為市場注意的焦點。

美國重量級科技公司財報牽動台灣相關電子股走勢,繼英特爾亮麗的演出之後,蘋果公司也端出業績牛肉,獲利與展望同樣都有比市場預期來得好的表現,可望為國內蘋果概念股的股價帶來了新的漲升動力。

蘋果出貨量表現亮麗
鴻海集團是最大贏家

以創新研發產品聞名的蘋果,最近一季度的獲利表現果然不負眾望,根據該公司財報數字顯示,在七到九月為止的會計年度第四季,營業額達到六二.二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九%,淨利為九.○四億美元,年增率六七%,換算成每股獲利一.○一美元,均超越分析師預估。

由於受到返校潮需求帶動,蘋果當季麥金塔電腦銷量達到了二一六萬台,一舉刷新季度新高紀錄,iPod出貨量達一○二○萬台,最新產品iPhone則在上個月降價效益發揮下,銷量達到一一二萬台,超越執行長賈伯斯七月份所預估的七三萬支。

對於新一季度的預期,蘋果預估EPS可達一‧四二美元,營收額約九二億美元,雙雙超越市場預估的一‧三九億美元和八五‧七億美元,年營收額預估將達到二四○億美元,創下公司成立三一年來首次突破二○○億美元大關的紀錄。

蘋果旗下產品一向在各領域具有引領時尚風潮的色彩,因此總能吸引愛好流行者的採用,從過去的iMAC、iBook、iPod系列產品到iPhone,無一不成為市場熱烈討論的話題,在各產品都能夠持續熱賣之下,對於相關供應體系廠商營運的帶動力自然源源不絕。

目前蘋果各項產品的供應鏈已大致底定,今年新上市的iPhone銷售情況超乎預期的好,未來iPhone赴美國以外市場上市,帶動出貨量進一步衝高,應該還是蘋果相關概念股營運比較大的成長動力來源所在。

而目前台灣廠商在iPhone的供應鏈當中,以全球最大的電子代工龍頭鴻海集團吃下最多,包括鴻海(2317)本身包括鴻海本身拿下組裝獨家代工訂單外,旗下鴻準(2354)也是第一代iPhone機殼的獨家供應商,正崴(2392)則取得藍芽產品訂單。

不過根據蘋果訂單分散風險的習慣,以及iPhone還進一步要在歐洲、亞洲等市場上市,找尋其他供應商是必要的動作,過去與蘋果有產品組裝配合經驗的包括有廣達(2382)、華碩(2357)、英業達(3367)、瑞軒(2489)等。

據傳,在手持產品已轉向智慧型手機發展的廣達在歐洲市場,可望分食iPhone的訂單,至於亞洲市場訂單仍以鴻海、廣達、英業達三家最有希望,至於華碩有沒有機會成為半路殺出的黑馬也值得注意,而主要以生產監視器為主的瑞軒,可能性就較低。

鴻準成長動力依然十足
正崴開始走出營運谷底

不過受惠程度顯著的可能並不是在組裝部份而是在相關零組件,鴻海旗下的鴻準,在鴻海集團資源挹注之下,鎂鋁合金、散熱模組以及遊戲機等三大利基產品線都已經是業界的龍頭。

目前鴻準是國內鎂鋁合金機殼相關廠商中,唯一能夠在很短時間內就跨進產業門檻,並把生產良率與經濟規模快速拉高的廠商,使得鴻準來自此一產業的業績也逐年水漲船高,包括NB與消費性電子鎂鋁機殼握有戴爾和蘋果訂單以及任天堂的Wii銷售持續拉出長紅加持,帶動鴻準營收獲利挺升。

法人預估,鴻準第三季毛利率可望持穩,單季淨利可望超過二二億元,年增率逾三成,超過可成單季獲利規模,今年總營收可望較去年成長七成以上,明年在iPhone、Wii、手機與NB甚至LED路燈訂單發酵下,明年仍可望有高度成長性。

不過對蘋果而言,未來找第二家供應商的可能性也相當高,因此一般認為目前供應iPod、iMac、iBook等機殼的可成(2474),可望成為第二代iPhone機殼供應商,甚至法人認為可成在技術、產能和出貨效率的表現都相當突出,未來iPhone的出貨量甚至有機會超越鴻準,侍後續可以高度追蹤的。

正崴今年上半年營運因受到MOTO出貨不如預期以及手機組裝代工業務發展不如預期影響而下滑,但在重新調整策略回歸手機零件包括電池、手機鏡頭模組、藍芽耳機、連接器線之下,下半年已經開始看見好轉。

由於正崴持續降低MOTO的營收比重,在GPS、蘋果新款iPod、iPhone藍芽產品出貨比重持續提升下,第三季營收已回升至一百億元以上,外資麥格里證券因而調高該公司投資評等至優於大盤表現,並認為明年正崴營運可望偏向樂觀,預估每股盈利可達七‧八九元。

iPhone引領觸控面板風潮
勝華可望領先取得先機

另這次iPhone所帶動的觸控面板風潮可能還是中長線上最值得關注的焦點所在;其中在此領域發展較早的勝華(2384),可望比其他同業在這個區塊看到明顯的成果。

據了解,勝華已接獲蘋果iPod Touch訂單並且供應諾基亞CSTN、STN面板,在iPhone大賣下,觸控面板已經成為智慧型手機及可攜式電子產品的應用趨勢,連諾基亞也宣稱明年新款手機將以觸控面板的設計為主。

蘋果iPod Touch延續iPhone電容式觸控面板,但市場上可供應小尺寸電容式觸控面板並不多,勝華自第三季起開始供應iPod Touch,進一步正式切入iPhone供應鏈的可能性相當高。

此外,近一年來勝華陸續買下彩晶兩座三代廠,在第一座TFT廠利用率快速跳升下,月營收從六月份的二○‧二億元,九月份已拉高至三○‧五二億元,上半年雖然虧損三‧七二億元,但累計前三季卻已賺六六○○萬元,相當於第三季單季獲利四‧四億元左右。

至於第二座TFT廠,預計也將在年底加入生產,由於勝華買的兩座三代TFT廠過去就是中小尺寸最大供應商,在產能陸續開出下,市場傳言連卡西歐高層都親訪搶產能。

由於TFT產品毛利率相對較高,法人預估勝華第四季不僅營收仍將持續向上走,單季營收有機會創新高下,且全年EPS將超過一元,明年則有上看六元實力,在長線上仍可以密切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