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華新焦-焦廷標重出江湖,出任彩晶董事,為兒子焦佑麒站台打氣,一年後,在彩晶鐵三角-焦廷標、董事長焦佑麒與總經理周定輝聯手反守為攻,由兩年前頻傳搖搖欲墜,到今日獲利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營利率同步創下全球面板第一,鐵三角演出彩晶的浴火重生戲碼。

前年彩晶大虧96億元,去年再虧48億元,當時市場不斷傳出彩晶財務問題,去年彩晶董監改選,董事長焦佑麒之父焦廷標難得重出江湖,並與岳父馬志玲一同出任彩晶董事,兩老給予焦佑麒最大的支持。據了解,焦師父相當挺兒子,即時在最困難情況,以鼓勵代替責罵,給予焦佑麒最大的信心來源,並在策略上指點一、二,使得焦佑麒與周定輝共同擬定彩晶的浴火重生策略。

彩晶總經理周定輝今日上午接受訪持時表示,彩晶由兩年前看天吃飯,到現在的反守為攻,主要關鍵,一是去年成立自有品牌Hann.G、二是財務改造、三是選擇對的產品。還有全體員工上下的執行力。

周定輝回憶,兩年前彩晶募了ECB,要蓋6代線,結果,主管機關不准,公司股價在個位數,只好停建,被迫還款,然後,「我們發現這個行業靠天吃飯,被景氣擺布,無法存活的原因: 產品做出來-->景氣不好-->塞貨給下游-->跌價-->折讓-->提列折讓,進入惡性循環」。因此,彩晶在去年就做了決定,就是自創品牌LCD監視器廠Hann G,以Hann G做為水位調整的工具,即使景氣不好,低價賣出去,也不會進入惡性循環。周定輝表示,更重要的是執行力,確定了這項決策之後,全體上下貫徹執行。

周定輝說,選對產品組合是重要的關鍵,我們的5代線,與別人不同,是5.3代線,選擇以17吋W與19吋最符合成本,他分析,以別人5代線19吋切9片,彩晶可切12片;17w人家切12片,我們可切15片,等於比別人多出30%效率,我們很幸運選擇兩項產品,剛好又是第三季漲價最兇的兩項產品,第三季大漲約18%,因此,造成第三季的大獲利。

繼佳世達 (2352)減資重新掛牌之後,連拉三根漲停板之後,今日彩晶 (6116)減資掛牌,股價引發一股難求的轟動現象,減資是股價的強力春藥嗎

一般而言,減資即將股本減少,而股價因減資反而會上漲,以符合會計學的原理。例如,甲公司100億元的股本,減資30%,而每股股價將增加30%,減資比例越大,而股價被還原而上漲幅度亦越大,若甲減資前是20元的股價,減資後為28.6元。因此,重新掛牌價為28.6元計算,若甲股重新上市之後,股價要在28.6元之上,才算與減資前20元的價格相當的溢價,否則是折價,等於減資之後的市值是不如減資之前的。

法人表示,減資不是股價大漲的萬靈丹,以之前減資的重量級個股,聯電 (2330)減資之後,重新掛牌,股價開高走低,之後連續大跌四根長黑,至今日24.7元是聯電短線的天價區;光寶科 (2301)減資30%重新掛牌之後,股價以62元開出之後,亦是連續收黑,最低一度達43元,回到減資前的價格,令人不知光寶科到底有沒有減資過,至今日光寶科第三季獲利大放異彩,今日光寶科上漲逾6%,股價以55.2元,尚未回到減資後重新掛牌的價格。

減資原因多多種,有的是帳上現金多,退還股東股本而減資,如聯電、光寶科等,而為打掉帳上財務虧損而減資的如佳世達與光寶科,照理說,前者的減資反而比後者是有利股東但佳世達、彩晶與聯電、光寶科同樣減資,同樣減資後重新掛牌,但股價命運卻大不同,佳世達、彩晶跳漲停、一股難求;聯電、光寶科卻股價連續下跌。法人表示,主要的因素是基本面,因佳世達、彩晶第三季的獲利大轉機,而可見的第四季又比第三季更好,明年比今年好,在天時、地利、人和三方條件下,因此,有利減資後重新掛牌的飆升行情。

今年台股39家公司減資,減資金額最大是聯電的573.93億元,16檔減資比例逾五成,專家指出,過去減資股大多都是虧損連連的公司,今年開始卻有不少賺錢公司減資,雖然佳世達或是彩晶都是去年虧損的公司,但因液晶面板產業在今年景氣出現U型反轉,產業激烈轉折使得營運出現轉機,佳世達轉投資友達獲利大躍進,彩晶第3季亦繳出不錯成績,在北京奧運帶動下,明年液晶轉機性仍強,因此減資後因淨值提升,股價亦被推升。

但反觀晶圓雙雄之一的聯電日前同樣辦理減資,減資前股價大漲,但因下半年半導體景氣疲軟不堪、明年又將削減資本支出,前景保守,因此日前減資後脫價不漲反跌,買進的投資人反而賠錢。因此分析師建議投資人對於減資題材仍要以理性、平常心看待,減資還要搭配轉機性強個股,才有反彈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