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晶 (6116)今日減資之後以11.4元重新掛牌,跳空漲停以12.25元創下三年以來新高。今日彩晶股引爆買氣,9 點之前掛在漲停板等著排隊買進彩晶張數以420萬張創下歷史新紀錄,但彩晶股價跳空漲停,呈現有錢買不到,一股難求的空前盛況,牽動台股。

一股難求 成交不到2700張

彩晶股今日重新掛牌,創下兩項新紀錄: 一是開盤前計有420 萬張等著買彩晶,但彩晶第一筆成交張數只有700張,之後即呈現量縮,今日彩晶成交量不到2700張。二、由於彩晶引發市場轟動性的買單,造成今日大盤的委買張數激增至639萬張,是委賣張數200萬張的3倍,其中439萬張,就是來自彩晶的傑作,但由於一股難求,形同「空包彈」,結果,9時1分開盤後,大盤委買與委賣張數又急凍至9.7 萬張至2.8萬張。

像空包彈 委買與委賣急凍

今日營業檯上表示,今日8點剛過,客戶來電直名不計價漲停掛進彩晶股電話不斷,而且,掛進的張數都是幾百張、上千張,更重要的是要求盤前就掛,營業員表示,有些內行的客戶,為了要買到彩晶,更會要求盤前要分好幾筆掛牌,以增加其「中籤」率。不過,9時過後,彩晶跳空漲停,成交量只有2200餘張不到,客戶羽殺而歸,難掩失望之情。

彩晶今日盛況空前的表現,主係彩晶第三季基本面繳出亮麗的成績單,預期第四季表現也不錯,在面板景氣佳,加上外資在減資前狂買彩晶參與減資,對彩晶信心十足,今日並發表最新報告,建議強力買進,目標價上看20元,造成今日彩晶的未演先轟動的盛況空前。

法人表示,今日高達420萬張的委買張數,顯示,彩晶惜售心濃,買盤意願強勁,加上外資喊出20元的目標價,使得彩晶有機會在下周續任大盤多頭指標,不過,認為因成本向上墊高,今日420萬張的漲停委買張數將會向下銳減。

彩晶第三季稅後純益為61.38億元,每股EPS為1.22元,同步創下歷史單季新高,比法人預估的50億元遠遠超出,其中毛利率29%、營利率26% 並擊敗友達、LPL、三星,躍居全球大尺寸面板單季之冠。

彩晶 (6116)今日重新掛牌一股難求,有錢買不到下,轉而追買「彩晶概念股」,以同為二線面板股華映 (2475)最具代表性,而華新集團華新 (1605)今日跳空漲停,爆出歷史巨量走低;華映則一價到底,委買張數突破10萬張。

華映受惠 跳空漲停

彩晶今日重新掛牌的暖身行情自昨日展開,華新集團昨日旗下個股表由華新、華邦、瀚宇博都演出暖身行情,今日華新跳空漲停,但華邦與瀚宇博開高走低,同為二線面板股的華映昨日開高走高,早盤鎖定漲停至終場,今日更是跳空漲停,是彩晶概念股最大受惠者。

華映與彩晶同為二線股,同為以生產LCD監視器面板為主,與一線面板廠友達、奇美電力攻TV面板,走向次世代面板廠形成區隔。彩晶領先23日舉行法說,公布第三季稅後純益為61.38億元,每股EPS為1.22元,同步創下歷史單季新高,比法人預估的50億元遠遠超出。

LCD面板加持 華映沖天

由於彩晶超出預估的表現,使得法人重新對華映的評估,認為華映亦可能大幅超前50-55 億元,向60億元以上挑戰,主係華映與彩晶相同,專攻LCD監視器面板,以主流17吋為主,而第三季監視器面板漲勢最兇,而17吋面板更是當紅主流,因此,認為華映的獲利不比彩晶差的說法及預期,令華映股價水漲船高。

同時,在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今年第二季接掌華映之後,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特別是入股唯冠,使得華映自第三季開始即供應唯冠lcd、TV面板,且以聯合採購方式降低成本,華映營收亦在第三季創下歷史新高。

彩晶單季獲利 上看100億

彩晶第三季獲利大躍進,累計今年前三季的獲利,正式由虧轉盈,稅後純益達52.38億元,終結彩晶連續兩年的虧損,每股稅後純益為1.05元。預估彩晶第四季在出售勝華三代線入帳之後,單季獲利上看100億元,全年達150億元,創下彩晶歷史最好的成績。

彩晶第三季獲利大放異彩,第三季毛利為74.24億元,毛利率為29%,由上半年5.9%躍升23.1%;營業利為65.82億元,營利率更由上半年-0.36%躍升至26%,而毛利率、營利率雙雙打敗友達的23%、18.7%成為台韓大尺寸面板雙率的龍頭。而EBITDA為93.41億元,毛利更達37%。

今日市場為彩晶瘋狂,高達420萬張漲停買不到彩晶。彩晶為何引發市場轟動 從外資報告形容減資後彩晶如浴火重生,彩晶在第三季獲利亮麗,第四季本業、業外收益上看100 億元,外資法人將彩晶目標價從減資前14-16.1調高至18-20 元。

預計今日還有美系的分析師將發表彩晶的最新報告,亦是看多彩晶的後勢。

麥格理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趙長順將彩晶的目標價由16.1元上修至20元。他指出,由營業利益而言,彩晶搶下全球第一,彩晶第三季營業利益率高達26%,比友達與LPL19%、18%高出7%、8%,遠高於法人預期,亦是彩晶繼第二季之後,優異的表現。第二由財務體質而言,彩晶貨水位由第二季的29 天降至業界最低的22天。淨負債/權益 (debt/equity)由30%降至12%,亦是同業最低,顯示,彩晶在營運、財務體質同步調整後的顯示成果。

野村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吳翔,將目前將瀚宇彩晶列為「強力買進」,目標價由14.1上修至18元。他看好的理由是,認為明年最賺錢的是五代廠,而非7.5代廠,彩晶目前以五代廠生產17w及19吋標準螢幕面板,其中19吋主流產品占全球40%的市佔率,是全球第一,LPL以20%居次。加上17w彩晶是全球唯一供應商,因此預估明年每股至少賺3元,在本益比、股價淨值比下,都認為彩晶上修目標價的空間。

匯豐證券亞洲下游硬體首席分析師王萬里認為,彩晶既有產能折舊攤提得差不多,且未來也沒有新的擴產計畫,所賺的錢都將成為淨現金流量,只要需求有出來、面板價格不要跌,幾乎可以說是賣一塊、賺一塊。以彩晶第二季折舊攤提,第四季出售3代線給勝華,即有300億元的現金流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