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陶氏(Dow)化學兩套總年產能105萬公噸的乙二醇(EG)裝置故障停爐,預計11月底才能修復投產;馬來西亞故障的一套年產38萬公噸的工廠,也要等到11月才投產。兩項消息傳開後,EG現貨市場大震盪,遠東區EG報價再飆升到每公噸1,500美元。

昨(25)日遠東區EG現貨價格與上周比較,上漲每公噸50美元;己內醯胺(CPL)依舊堅挺並強勢上揚,遠東區現貨抵岸價格漲到每公噸2,520到2,540美元,每公噸漲幅達80至100美元。

EG、CPL兩項重要的化纖原料漲勢凶猛,相關生產廠商獲利匪淺。國內EG生產廠商有南亞塑膠(1303)、東聯(1710)、中纖(1718);CPL生產廠商則只有中石化(1314)。南亞因是國內最大EG生產廠商,年產能高達134萬公噸,昨天股價大漲1.9元,收盤價96.4元,向百元俱樂部挑戰。

台灣EG生產廠商表示,陶氏位於美國德州Seadrift年產28萬公噸的EG生產廠,因不可抗拒因素停爐;恰巧其位於美國路易斯安納州St. Charles年產77萬公噸的EG生產廠也因操作不順停爐檢修。

陶氏兩套總年產能高達105萬公噸的生產廠同時停爐,預估要到11月底能恢復生產。除美國陶氏外,馬來西亞Optimal Glycols位於Kerteh年產38萬公噸的EG生廠,因輕裂廠故障供料中斷而停爐。因故障情況較外界猜測的還要嚴重,9月重啟投產後,昨天宣布不可抗拒因素再度停爐,預計11月才能修復投產。

此兩項消息傳開後,不但美國本土引發EG缺料,更波及到全球缺料荒。現貨價格在兩天內,已由每公噸1,450美元上漲至1,500美元。

Optimal Glycols是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與美國陶氏化學合資成立。陶氏化學旗下EG生產廠接二連三故障停爐,真有點時運不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