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泥公司董事長辜成允昨(25)日在法說會時指出,台泥在大陸邁入第二階段擴張,至2012年大陸產能將達到年5,000萬公噸;他並樂觀預估,大陸水泥市場榮景將持續到2020年。

這場法說會召開前一天,台泥臨時決定提前公布前三季財報,稅前盈餘72億元,超越去年全年表現,使昨天的法說會場爆滿人潮,不少遲到的法人代表只得坐在會場兩側台階聆聽,顯示這波原物料熱潮,法人想從辜成允口中,找到投資方向。

台泥日前公布的財報數字中,來自中國大陸的獲利貢獻約3.3億元,其餘的獲利以和平電廠、信昌化工、及航運收入,台泥財務副總經理高德榮更信心喊話,第四季獲利表現將比第三季更為亮眼。

辜成允指出,台泥在廣東英德和廣西貴港兩座水泥廠,最慢明年將新增四條生產線;福建的福州研磨廠也會擴充生產線,總計到明年底,台泥在大陸的水泥產能,可達到年2,500萬公噸。

辜成允強調,10月底台泥國際併購對嘉新中國後,台泥在中國大陸邁入第二階段擴充期,目標在2012年達到5,000萬公噸,成為大陸市場前三大。

辜成允並指出,短期內,台泥仍會以華南為腹地,不會跨入華東市場,尤其廣東在2010年將舉辦亞運、福建也在十一五計畫期間推動海西計畫、廣西未來隨著中國大陸加入東協,將加強對中南半島邊境建設工程。

台泥副總經理黃健強指出,廣東水泥市場需求量每年約1億公噸,但境內連同落後的立窯生產線,能供應的水泥量僅有8,000萬公噸,總計華南三省水泥需求量,未來20年仍將維持10%以上的成長。

台泥公司昨天舉行第3季法說會,今年前3季每股EPS達2.16元,辜成允提高台泥在大陸的投資目標,2012年台泥在大陸投資產能將超過5000萬噸;巿場人士預估明年台泥在大陸投資獲利將暴增至人民幣5億元以上。

台泥今年前3季稅後盈餘達70.1億元,較去年成長48.2%,主要來自業外收入,昨天法說會上,法人關心焦點放在台泥在大陸佈局;辜成允表示,明年將是台泥產能擴充最快的一年,2012年時在大陸產能將擴充至5000萬公噸,比先前規畫多出1000萬公噸。

台泥今年前3季大陸獲利人民幣9100萬元,台泥非正式推估,第4季台泥大陸投資單季可達人民幣1億元,全年獲利比法人原先預測多出近1 倍。

辜成允表,台泥香港子公司台泥國際完成嘉新中國併購後,未來幾年在大陸投資將達16億美元;雖然大陸為了抑制經濟過熱,不斷提高宏觀調控力度,但辜成允強調,大陸水泥巿場除了經濟發展的自然成長外,還要在5年內淘汱2.5億公噸舊產能,都為台泥在大陸的發展提供更大空間。

台泥估計,未來5年華南地區每年會淘汰近2500萬公噸低效率的舊產能,因此華南地區的水泥價格將持續上揚,不會受到宏觀調控壓抑。

最近大陸全力推動海峽西岸經濟區,開闢九縱八橫道路網,其中部分已開始大量採用台泥產品;辜成允指出,台泥大陸投資今年第一年,獲利才剛開始,明年起會有更令人驚訝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