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全球第三季TFT面板毛利率冠軍的瀚宇彩晶,今日以每股一一.四元恢復交易,包括麥格理等外資券商,在彩晶祭出第三季亮麗財報強力背書及看好其轉機題材下,一舉將目標價上調至二○元,外資甚至預期,彩晶投資價值提升(re-rating)行情還有得走!

     彩晶第三季稅後盈餘超過六十一億元,且幾乎全是本業貢獻,營業利益高達六十五億元,第四季又有處分三.五代廠予勝華業外收益入帳,法人普遍預估,彩晶第四季獲利有實力衝上百億大關。

     麥格理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趙長順指出,彩晶第三季營業利益率高達二六%,比友達與LPL的一九%與一八%高出許多,確實是始料未及,這也是彩晶連續第二季獲利表現擠入領先群,再加上存貨水位從第二季的二九天降到業界最低的二二天、以及淨負債/權益(debt/equity)比從三○%降到一二%,都凸顯出彩晶營運與財務體質同步好轉的訊息。

     目前將瀚宇彩晶列為「強力買進」的野村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吳翔則認為,明年最賺錢的是五代廠、非七.五代廠,彩晶以五代廠生產十九吋標準螢幕面板,可以吃下全球四○%的市佔率(其次是LPL的二○%),加上比十七吋標準螢幕面板更賺錢的十七吋寬螢幕、彩晶是全球唯一供應商,預估明年每股至少賺三元。

     彩晶優於外資預期的財報內容,目標價調升是可以預期的,搭配減資後必要調整,趙長順、吳翔分別將目標價從一六.一與一四元調高到二○與十八元,意味著彩晶減資後股價上漲空間相當大。

     匯豐證券亞洲下游硬體首席分析師王萬里曾表示,彩晶與華映雖然與一線廠的距離越來越遠,但因既有產能折舊攤提得差不多、未來也沒有新的擴產計畫,所賺的錢都將成為淨現金流量,只要需求有出來、面板價格不要跌,幾乎可以說是「賣一塊、賺一塊」。

     面板獲利大幅翻揚,彩晶、華映兩家面板小貓從集團賠錢貨,如今搖身變成金雞母,最近面板族群頻頻上演「母以子貴」,友達與佳世達;彩晶與華新、華邦電;華映與大同等,均連袂大漲,預料彩晶減資掛牌後漲幅,可與近期表現優異的佳世達一別苗頭。

   彩晶(6116)第三季獲利暴衝之下,一舉激勵集團股華邦電(2344)、華新(1605)雙雙開出漲停板,而市場預期,同為監視器面板大廠的華映(2475)第三季也可望繳出亮麗財報,估計第三季獲利將超過五○億元,昨日股價同步登上漲停,並且帶動母公司大同(2371)大漲逾五%,華新集團以及大同集團旗下的面板廠從賠錢貨變身為金雞母。

     彩晶財報公佈之後,不僅自身股價未演先轟動,華新麗華集團、大同集團也優先受惠。彩晶第三季十九吋面板仍高達六○%以上,是標準的監視器面板概念股,同時由於第三季五代線超載運轉達一○四%,加上面板平均單價上揚一八.七%,致彩晶第三季獲利提升至六十一億元,超過外資法人預期五十多億元的水準,創下彩晶單季獲利歷史新高,由於第四季彩晶獲利上看百億元,不僅彩晶股價可望鹹魚大翻身,在彩晶重新恢復交易前夕,同屬華新麗華集團的華新、華邦電雙雙上演慶祝行情。

     根據彩晶的股東持股結構,華邦電持有彩晶持股五.五二%,華新持股約七.九%,彩晶下半年估計獲利上看一百六十億元,兩大股東下半年分別可望認列八億三千萬元以及十二億七千萬元轉投資收益,成為彩晶財報轉佳的直接受惠者。

     而同為監視器面板概念的華映,在彩晶繳出亮麗財報之下,市場聯想華映也可望有超水準表現,目前法人預估,華映受惠於監視器面板報價上揚,單季獲利也可望達五○億元水準,較第二季的五億元成長近十倍,全年獲利上看七十五億元至八十億元。

     大同以及轉投資的中華電子投資合計持有華映三○%股權,以權益法方式計算,第三季大同將可望認列華映十五億元的轉投資收益,全年也可望認列二十四億元,昨日在彩晶財報的帶動之下,大同亦大漲超過五%,成為盤面的強勢股。

     彩晶今(二十六)日重新恢復交易,參考價為每股一一.四六元,減資一七%,減資後實收資本額為五百零一億元,是股本最小的面板廠,每股淨值也重回十元之上,彩晶要恢復信用交易已是指日可待。

    面板廠第三季交出亮麗的成績單,即將在下週舉行法說會的華映也在第三季達到單月二十億元的獲利表現。華映董事長林蔚山表示面板景氣將延續到明年,華映一定會興建次世代生產線搶進電視面板市場,最快年底就將拍板定案。

     林蔚山率領一行高階主管參觀橫濱光電展,華映展示重點包括三D顯示器、色序法及多點式觸控面板等,從展示項目與技術來看,其實各廠間技術差距愈來愈小。除TFT面板外,包括SED、OLED等新的顯示技術,華映也持續觀察中。

     近期面板廠相繼召開法說,獲利都優於預期,先前曾預估第三季有機會寫下單月二十億元的獲利,林蔚山指出目標可望順利達成,第四季獲利還會更好。三十二吋電視面板喊缺,大陸海信集團董事長周厚建與華映碰面時還開口要面板,除映像管外,他也希望華映能給予電視面板支援,維持明年液晶電視出貨成長。

     目前面板熱絡的市況將延續到明年,華映產能已無法滿足訂單,不過新廠建置時間至少一年以上,新產能最快也要等到二○○九年下半年才會開出,因此華映表示將儘快在今年底決定次世代線建廠計畫。

     華映今年展出多項產業新技術與應用,並且結合上下游廠商共同開發、推動量產。華映副總經理陳光郎表示,華映使用色序法,在不使用彩色濾光片的情形下,採用RGB LED,開發出全球唯一雙模顯示的一五.四吋NB面板,如此一來可以讓NB省下三至四成耗電,目前已經和CPU大廠簽訂共同開發意向書。

     歷經三年投資低潮,市調機構Displaybank表示,近來面板廠開始重啟次世代生產線投資規劃,預料TFT生產線投資在二○○九年將再創新高,總投資金額將達到二百一十億美元,並刷新二○○五年二百零五億元的最大投資規模記錄。

     Displaybank表示,從今後市場展望與消費型態等需求所作觀察,加上根據面板廠目前生產線的產能分析,面板廠目前的產能供給量將無法因應二○○九年以後的大型面板市場需求,也因此,預期帶動面板廠啟動新一波大規模投資。

     以目前面板廠生產線的規劃來看,二○○七年三星與新力合資的面板廠S-LCD八代線,以及奇美電子七.五代第二條線開始量產出貨,二○○八年除了奇美六代線投產之外,還有S-LCD第二條八代線、LPL八代線、友達第二條七.五代線與位在大陸深圳的深超光電五代線等三條生產線建廠工程也已陸續進行,預計在二○○九年有六條生產線將陸續啟動。

     從全球TFT面板次世代生產線投資展望分析,顯示TFT面板生產線投資自二○○六年歷經三年的持續蕭條,導致產業投資金額銳減,到二○○九年投資將出現大幅反彈,並將帶動上游產業的強勁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