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寶科技(2301)昨(廿五)日一口氣宣布與國內太陽能電池大廠益通、神通集團和漢友等公司合資成立宇通光能,進軍最新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市場,此外也斥資二千萬美元買下LED合作夥伴「Avago」的紅外線(IrDA)部門,外加之前購併的LED路燈廠光林、旗下的Inverter廠力銘,以及光寶科本身的LED產能,等於一口氣將「創能」、「轉能」和「節能」三大領域串起來,整個綠能產業供應鏈一次到位。

     神通集團、漢友皆是夥伴

     此外,光寶科也宣布第三季財報,單季合併營收和獲利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以減資後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純益達一.二元,累計前三季EPS為二.九九元。根據法人預估,光寶科第四季的營收和獲利,從年增率的角度來看,將可達到三成和二成的水準,若以季增率來看則有一成的空間。

     對於光寶科來說,投資宇通光能可說是首度切入太陽能領域的佈局,宇通暫訂股本為十四億元,從持股比例來看,光寶科和益通都是二三.九%、漢民為一二%、神通集團約六%,其餘經營團隊為一一%,至於創投為二成。

     明年三月設備完成進駐

     根據規劃,宇通設立的生產線年產能為六○MW,預計明年三月設備完成進駐,未來以每年新增一條生產線的進度擴增,至於團隊則有來自於面板大廠友達的技術人員,預期自○九年四月就可步入損益兩平階段。

     益通總經理蔡進耀表示,光寶科在PV Inverter領域原本就有佈局,而神通集團旗下有聯華氣體等,加上設備廠漢民,未來的成本才會有競爭力。光寶集團總裁林行憲指出,預期在益通與光寶共同切入薄膜太陽能技術下,將有助持續開發新的創能技術與業務整合機會。

     LED月營收突破1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不太對外說明LED部門業績的光寶科,近來的態度也開始轉變,財務長林群表示,其實該公司十餘年來的LED營收,都是國內的霸主,只是整體公司的營收規模太大,以往並未特地說明。以九月份來看,光寶科成為國內有史以來第一家單月營收破十億元大關的LED下游封裝業者。

     林群表示,該公司擁有全系列LED產品線,目前持續拓展NB、手機背光等運用領域,第四季營運有機會見到爆發性成長,目前單月訂單接單已達十六億元。不過因為產能已達滿載,目前正積極擴產中。

   在國內太陽能產業當中,益通(3452)堪稱異數,儘管股本和營收規模都距離龍頭廠茂迪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一舉一動總是高度吸引市場目光。對於此次與光寶科等大廠合資設立「宇通光能」,總經理蔡進耀毫不掩飾的指出「一切都是出於他的主動」,但他也強調,在一開始就奠基於「雙贏」的基礎上,幾乎有十足的把握能夠促成此項合作案,這也充分的反映出蔡耀進積極豪爽的真實個性。

     益通在沒有「富爸爸」相挺下,去年初一掛牌就創下一二○五元台股近年來的最高價紀錄,以昨日收盤價來看,仍是台股第五高價股,在市場上已擁有其地位。之後,益通與太陽能研究重鎮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簽下共同研發合約,一度還被業界「譏」為「樂捐」,但這卻埋下益通延攬該大學計畫主持人(台灣人)返國效力的因子。至於益通與裕隆、宏碁和信昌等涵蓋汽車、電子和車窗領域的龍頭成立生耀光電,也曾被視為野心過大,但生耀已經規劃赴海外掛牌,實際表現頗讓市場跌破眼鏡。

     蔡進耀表示,當初市場上有意跨入太陽能車窗領域的廠商不少,但當此合資案宣布後,幾乎都沒聲音了。而他在規劃此次切入薄膜太陽能電池時,也是秉持此一想法,蔡進耀說,透過不同領域的業界龍頭策略聯盟,一舉將競爭門檻拉高,讓條件不夠的競爭者不敢進來,這樣反而有助於整個產業未來發展的秩序。

     事實上,在昨日益通與光寶科共同宣布跨入太陽能產業之前,蔡耀進還特地去參加由經濟部所舉辦的「太陽能光電產業座談會」,而會中他對於政府未能師法歐盟和中國等地,是以每年太陽能建築要佔多少「百分比」的目標來努力,而僅單純的提出每年「十萬屋頂」的計畫,也提出建言。蔡進耀認為,政府的作法,根本不是具長遠規劃性的「能源政策」,充其量只是「產業政策」而已,只不過他這番發言似乎又「過於大聲」,但這也反映出他個性的坦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