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產業明後兩年市況緊俏,外資在昨日友達(2409)法說會後,今日爭相調升獲利預期和目標價,美林和花旗環球證券分別上調友達目標價到83元和78元,摩根士丹利上看75元。不過,讓投資人大吃一驚的是,摩根大通證券一口氣上修33%,給予100元破錶價。

摩根大通面板產業分析師林良俊指出,友達第3季獲利大幅成長,主要是因為產品組合多元化與技術轉換動作趨緩,未來影響面板業的成本和ASP(平均銷售價格)兩大因素,不需要太過擔心。友達明年沒有次世代面板廠的投資計畫,且單一產品線占營收比重落在15%以內。

林良俊表示,透過調整產品組合是友達現階段改善獲利和提升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的重要動作,此舉可以讓友達明後兩年獲利分別成長101%和15%,達10元和11.5元。

美林面板產業分析師蘇志凱認為,友達在歷經股價強漲及旺季買氣後,準備迎接明年第1季淡季,這是第一階段的考驗。第4季營業利益率和稅後淨利預估分別為16%和200億元,明年第1季稍作休息,只要調控好產能和庫存天期,情況不會太差。

友達明年第一座7.5代廠單月產能將由6萬片提升到7.5萬片,六代廠由9萬片,提高到12.8萬片,因為友達保證2010年以前不會投入八代線,長期資本支出秩序良好,蘊釀明年新一輪的旺季效應。美林評估,友達今明兩年獲利挑戰7.71元和8.48元。

對於投資人來說,友達獲利穩健增長,可望改善財務結構。摩根士丹利面板產業分析師王安亞指出,友達明年初淨負債占資產淨值比將會降到40%,明年平均落至30-35%。若毛利率提升到23%以上,ROE達到34%,毫無問題。

友達(2409)第三季獲利亮眼,儘管符合分析師的預期,對明、後年的展望更超出預期,但因友達認為第四季面板無法再價量齊揚,加上友達昨ADR重挫逾3%,令短期激漲的友達股今日跳空開低,大跌約4.4%,全場在平盤之下,呈現明顯的獲利回吐,但低檔有撐。

儘管短期拉回,但外資今日多家發表最新報告,積極調高友達的目標價及評級。主係友達昨日法說會明確指出,面板明、後年都處於供不應求的缺貨情況,而且,TV面板明年大缺貨,明年將有20%-30%供需缺口。友達CEO陳炫彬並首次表示,面板景氣已由景氣循環轉變成季節性循環。

友達表示,第四季的獲利可望與第三季持平,部份法人並預估友達第四季的獲利可望優於第三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