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布局記憶體領域,找上日本最大記憶體廠爾必達(Elpida),兩家公司22日共同宣布,將進行交互授權,由爾必達提供未來聯電發展系統單晶片(SOC)所需的DRAM技術;聯電則提供爾必達發展先進製程所需的低介電質銅導線(low-k/copper)專利。聯電成為繼力晶後,爾必達在台灣的另一重要合作夥伴。

業界指出,目前標準型記憶體並不需要使用低介電質銅導線技術,但未來邁入45奈米以下製程後,則會開始用到。由於力晶與爾必達乃共同開發技術,爾必達取得聯電相關授權後,力晶也將受惠,且透過晶圓代工廠與DRAM廠交互授權的模式,也是記憶體業界的一大創舉。

力晶表示,爾必達在與聯電談洽談合作時,便已知會力晶,未來力晶、爾必達透過聯電的專利授權,對於DRAM先進製程研發將有相當助益。

這也是聯電董事長胡國強對外宣布「聯電對記憶體事業相當有興趣」後,首次揭露與國際大廠的合作計畫,爾必達現階段是力晶在標準型記憶體產能及技術的合作夥伴。

業界認為,聯電與爾必達合作,讓爾必達邁入奈米世代,線寬愈來愈窄化後,擁有加快電流速度的低介電質銅導線關鍵技術,對於技術提昇將如虎添翼。目前銅製程相關技術僅有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大廠擁有。

聯電表示,此次與爾必達針對先進DRAM發展合作,共同進行低介電質銅導線的DRAM和PRAM(相位變化隨機存取記憶體)技術研發;未來聯電將獲採用爾必達的DRAM技術,作為先進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聯電營運長孫世偉表示,爾必達是全球DRAM技術領導廠商,聯電希望透過此次合作,將更尖端的嵌入式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提供給晶圓代工客戶。在編排部分,爾必達與聯電將合作研發PRAM技術,結合爾必達在硫族化合物(GST)材料的專業知識、及聯電在CMOS邏輯製程的高效能表現。

除了聯電,台積電也已積極投入嵌入式DRAM(E-DRAM)技術開發,據了解,目前已進展到65奈米製程,並採取自主開發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