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分紅費用化明年正式上路,將對國內科技公司造成不小衝擊。知名企管顧問公司美商惠悅22日預估,新制實施後,包括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等國內半導體廠商可供分配的員工分紅資源將減少40%至50%,建議未來應採取與績效連結的長期獎酬制度。

根據惠悅的統計,雖然不少國內科技廠相繼調高員工分紅占盈餘比例,如台積電從去年8%調高到明年15%,聯發科也預計從6%調高至30%,但新制實施後,員工分紅由面額計算改為以市值計算,企業可分供分配的員工分紅資源將因此大幅縮水40%至50%。

惠悅全球副總裁派列登(Paul E.Platten)22日表示,在可分配資源變少情況下,企業如何將有限資源做更有效率分配變成重要課題。他引用美國經驗,建議台灣企業應建立一套與績效連結長期獎酬制度。

他指出,過去三年來,美國企業大砍股票選擇權發放,並且改採限制型配股等與績效連結的獎勵措施,像是IBM 建立績效門檻期權,規定股價必須溢價達10% 以上才能行使轉換權利。另外微軟(Microsoft)、奇異(GE)也都祭出類似的限制性配股措施。

派列登認為,新的限制性獎籌制度使得執行長(CEO) 、財務長(CFO) 等高階主管的位子愈來愈難坐,但有助激勵企業經營效率提升,根據調查,不少高階主管的整體薪酬其實不減反增。

惠悅副總暨首席顧問李彥興分析,由於員工分紅費用化為台灣的整體產業行為,每家公司同樣都受到影響;另外如加計本薪、年終獎金、員工分紅等,目前台灣企業的主管整體薪資約較外商高出25%至35%,新制實施後只是拉近距離,應該不至於發生大家擔心的「科技業員工出走潮」。

倒是過去台灣以員工分紅制度掛帥,像是發行員工認股權憑證等其他獎勵方式被冷落。他認為員工分紅屬短期獎酬辦法,今年的盈餘馬上分配發掉,難以發揮留住人才效果,建議台灣企業應趁此機會建立一套長期性獎酬制度。

像是績效型認股權證、限制型配股等措施,規定公司未來營收、獲利、或股價必須達到一定目標,才可以實現獎酬,如此一來員工利益與公司利益綁在一起,將有利企業長久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