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大跌366.94點,創2007年以來第3大跌點,週一引發亞洲股市開盤的接連重挫,台股開盤便重跌332點,以9278.89點的低盤開出,直接跳空跌破月線支撐,並且也跌破自8/17低點7987大漲兩個月以來的上升趨勢線;在市場賣壓沈重之下,水泥、塑化、食品、紡織、電子、造紙、營建、金融等八大類股全面下挫,其中跌幅較重的個股以外資持股比重高的大型權值股賣壓較重,包括台泥、亞泥、統一、遠紡、萬海、正新、國泰金、元大金、中信金、聯電、矽品、聯發科、鴻準等多檔權值股下挫逾半根停板,遠紡、陽明、長榮盤中還出現跌停。不過週一早盤雖開低重挫,十點過後仍有部份買盤介入,指數稍見拉升,以致K線收紅有80點,但在無主流類股支撐盤面下,台股終場仍大跌251點,跌幅 2.61%,收低在9360點,市場成交值 1492億元。
      週一指數重挫中,個股強弱分出高下,一些明顯抗跌的強勢股,很可能是大盤止跌回穩之時,上攻的主流,例如受惠於原油大漲突破90美元,二線塑化股和太陽能概念股表現出色,華夏、台達化逆勢創波段新高並帶動其他二線塑化股跟進上漲,益通、茂迪、合晶收盤上揚超過2%;面板大廠友達將召開法說會,友達、華映股價開低走高,佳世達更是由盤下拉上漲停,中小尺寸面板同樣受到景氣熱呼呼的效應,勝華、中日新、達威股價勁揚超過2.7%;布局大陸通路的大聯大、聯強也是相對強勢。
     週一亞股全軍覆沒,日股跳空大跌逾 500點,韓股重挫 68.36大點或-3.47%,港股收盤也下挫達1091點,在美股、亞股一片哀鴻聲,果然台股作為全球股市的一員,一樣成為外資避險的提款機,還是很難擺脫跟著重挫的命運。既然這次股災由美股重挫所引發的國際性股災系統風險,就該等美股止穩再說,否則很難預測台股未來走向。以技術線型上看,週一這一記跳空下挫的走勢,已經使台股線型上結構上轉差,不過,較為可喜的現象是,大盤成交量僅僅1492億元,並未爆量收黑,且跌停家數只有19家,表示很多投資人未因全球股災驚慌賣出,這與七月底美國次級房貸危機引爆全球股災,當時7/27爆大量2955億元跳空下挫404點,人人爭相賣出的景象,在週一就沒那麼明顯,這應是中秋節過後股市上揚過程中,類股輪動太快,操作難度很高,真正賺到錢的人不多,投資人頻頻進出的結果,成本越墊越高,經過週一暴跌251點跳空下跌後,大部分人手中股票套牢居多,所以捨不得認賠,籌碼還算穩定,因此這幾天只要美股回穩,國際股災系統風險解除,台股隨時會大反彈。亦就是說,這波下跌不致於引發像八月那一波驚恐性的暴跌一千點以上的大修正。
       據聞長線外資基金週一台股雖大跌,卻未加入殺盤的行列,所以外資大賣超255億應是避險基金或是被動式基金的的程式交易所為,美股若是這幾天回穩,外資賣盤很快就會縮減。所以不用太擔心外資又開始翻空。
     本週開始市場將回歸基本面檢驗季報數字,同時一些重量級企業又將召開超級法說會,包括10/22 南科、友達、華亞科,10/24彩晶,10/25台泥、台積電、智原、力晶, 10/26凌陽、全懋、中光電、茂迪,10/29 瑞昱、力成,10/30 友訊、欣興、奇美電,10/31 聯電及華映,類股涵蓋面板、晶圓代工、IC設計、封測、太陽能、DRAM、水泥及網通,這些重點企業的業績表現及法說會內容將牽動相關類股及台股第 4季表現。
      操作上,短線因台股長黑剛摜破上升趨勢線,技術線型轉差,但週一晚間止跌反彈,全球股市有機會回穩,選股的方向:由於受油價一度衝上90美元激勵,可留意二線塑化股和替代能源的太陽能概念股以及下週起Wimax論壇即將召開的網通股等著手,另外產業熱呼呼的中小尺寸面板、IC載板、NB和手機相關的組裝和零組件股也可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