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亞股重挫,台股昨(22)日下跌251點,外資減碼255億元,是今年第九大賣超;11月台指期昨天收在9,327點,重挫281點,與現貨形成33點逆價差,市場估計期貨投資人昨天被追繳保證金恐有近4億餘元,是7月底以來頗為罕見的金額。

投信法人說,短線應避開外資概念股,並留意國際股市後續表現。但因台股長期漲幅落後國際股市,第四季又是電子業旺季,投資人此時應可研究股市何時會止跌,以及那些類股可能領先止跌反彈,以逢低布局。

期貨研究員指出,台指期昨天一開盤跌幅即逾2%,並留有255點向下缺口,在技術指標轉弱下,指數還有續跌空間、並將進一步探底,也可能持續引發空單展開摜壓攻勢,投資人先不要進場搶短為宜。但在台股重挫下,整體未平倉量還小幅增加749口,由此看來,特定法人短線還有一賭多單意味。

亞股昨天全面翻黑走跌,香港恆生指數更大跌逾千點,台股也無法倖免於難,一開盤即重挫333點,雖有部分買盤低檔承接,但欠缺主力族群支撐盤面下,終場大跌251點,收9,360點,成交金額1,501億元。

在法人動態上,外資昨天大砍台股255億元,創今年第九大賣超金額紀錄,投信賣超2.71億元、自營商賣超37億元,三大法人合計減碼台股295億元。融資餘額在迭創波段新高後,昨天僅小幅減少0.5億元為4,084億元,仍處相對高檔水準,相較法人的賣超,散戶昨天顯的相對處變不驚。

根據統計,本月以來外資賣超2萬張以上個股,電子與傳產約各占一半,多數為權值股,以減碼力晶19.2萬張最多,新光金賣超14.8萬張、友達賣超12.5萬張、茂德賣超11.8萬張。外資賣出個股本月來跌幅逾一成的則有神達、寶來證。外資昨天賣超多為權值股,以賣超台積電、友達、聯電、中信金、第一金等較多。

四大期指中則以金融期表現最弱,直接跌破季線,11月金融期收在1,013點,下跌37點,跌幅3.54%居期指之最,逆價差為5.9點。

對於短線台股與台指期表現,期貨研究員認為,台股昨天雖以跳空開出,但追殺力道看來不強,量也未擴大,顯示多方對指數仍有期待,因此未一口氣將部位全數殺出。

另從台指期未平倉量來看,特定法人所布空單,反而在指數重挫下開始獲利出場,致空單減少逾1,000口;多單則逢低進場布局,前十大交易人與特定法人淨多單分別增加1,248口與2,407口。

美股重挫拖累亞股,台股昨天重挫二百五十一點,市場擔心這將演變成另一場股災。不過,專家認為,國際股市雖然表現不佳,國內又不時有政治雜音,但投資人不必過度悲觀,因政策仍將持續作多,台股回檔空間有限。

˙MA資產管理執行長陳冠融

台股此波領漲族群以中概、傳產為主,預料這次回檔後,電子股在國內法人力挺下,可望成為下一波多頭指標。

目前美國尚不致爆發全面股災,投資人可觀察美即將公布的成屋銷售數據,藉此研判美國經濟是否轉壞;亞股則可以大陸股市為指標。

值得注意的是,股市行情開始出現疑慮,油價利空將被重提,諸如對市場需求、通貨膨脹等衝擊,後續將成為空頭殺盤藉口。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

台股昨天外資成為最大賣壓來源,但盤面仍有以友達為主的面板股異軍突起,顯示基本面強勢股仍可獲得買盤青睞。但大盤是否止跌,則可以中國大陸股市為指標;中線則可觀察美國聯準會是否降息,一旦停止降息,全球股市的資金行情力道恐將減緩。

目前全球股市不振需要時間化解,至於是否爆發全面性股災應還不至於,但美國經濟景氣受到次級房貸波及的程度有尚待進一步了解。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

目前大盤在季線附近有強力支撐,也就是九千一百點附近,應是近期盤勢的底部,距離昨天的收盤約僅兩百點,下檔空間有限。

未來兩周,國際股市有美國企業的財報陸續公布,而本土的電子業法說會也將密集登場。台股預料要到十一月才會出現下一波攻勢。

˙匯豐中華投信副總經理黃世洽

昨天大盤的成交量能不到一千五百億元,盤中委買高於委賣張數近五十二萬張,低檔承接力道強勁,投資人不必恐慌。顯示市場觀望氣氛濃厚。預料今天再觀察一日,只要國際股市回穩,台股即可守住基本盤面。

中長線來看,台股基本面強勁,多頭格局沒有改變,但因短線上出現跳空下跌,技術線型上,可能需要較長時間的整理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