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全球副總裁暨互聯網傳播者溫瑟夫「Vinton G. Cerf」昨(廿二)日在台北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網際網路下一步的發展,看好行動通訊平台」。他認為,台灣的寬頻基礎建設完善、也有龐大的行動通訊社群、還有使用中文的特殊文化,Google因此認為台灣是一個很好的測試商業機會的實驗室。以下是訪談紀要:

     連網使用資訊沒有時空限制

     問:你認為網路下一代的發展趨勢為何?

     答:我認為網路發展的下一個趨勢在於行動化(Mobility),不論何時、何地都可連網使用資訊。透過行動裝置上網,我認為有二項應用非常切中網友需求,一個是提供地理位置的指標資訊。另一項在於與人分享資訊及相互合作。所以Google提供開放的界面(API),讓網友、業者提供訊息,舉例說,Google Earth、Google Map兩項服務就是基於這樣的想法。透過資訊分享,也很容易得知那裡有好的餐廳、那兒會塞車等訊息。

     手機可跑任何軟體普及化前提

     問:你認為行動通訊平台上網的殺手級應用有那些?

     答:目前手機連網可以做的事情,除了找地理資訊外,有些地方已經可以用手機付款、做為交易授權認證、還有透過手機在自動販賣機購買飲料、現在也可以下載軟體等。可以預見未來這些應用服務都會再擴大。我認為應用要多元普及的前提是,手機要能夠連結任何一項網路,不論是3G、Wi-Fi或是WiMAX。另一個重要的指標為,手機可以跑任何的軟體。

     單靠一種技術,無法達成

     問:行動通訊上網服務,何時可以達到爆發的臨界點?

     答:單靠一種技術(如光纖、有線電視纜線、WiMAX、Wi-Fi)是無法達到的,沒有一種技術可以主導。Google希望公司的服務可以用在任何的手機、任何的平台上。目前全球有三十億個行動通訊裝置,我預期當三○%至四○%的手持式裝置都可以連網時,就能達到市場起飛的爆發點。

     問:Google有什麼專案打算在台灣進行嗎?

     答:目前沒有確切的項目。我個人倒是想到一個不錯的點子,現在數位家庭有很多裝置,每個家庭都有好幾個遙控器。如果所有的遙控器都可以連網,透過網路服務來做管理,或是透過手機連網來控制家電產品,這或許是個不錯的服務。

     問:外傳Google打算要推出自有品牌手機Gphone?

     答:Gphone?我沒有Gphone耶!Google希望每一項服務都可以在每種手機上使用。我可以告訴大家,業界的謠言真的很多。

  被業界尊為「網路之父」的溫瑟夫(Vinton G. Cerf)博士,與Robert Kahn是網路通訊協定(TCP/IP)的共同設計者,他長期關注網際網路技術、趨勢等發展,於是在一年多前被Google網羅,聘為副總裁。

     溫瑟夫回憶,當時Google兩位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邀請他加入公司時,曾經為了該提供什麼頭銜給他大傷腦筋。考量到溫瑟夫過去三十五年的職場生涯,都是不斷勸導大家使用網路、多多嚐試新的網路應用和服務。兩位創辦人於是突發奇想,在全球副總裁之外,再加上一個互聯網福音傳播者(Chief Internet Evangelist)的頭銜。

     在全球最大的網路公司掛了這麼一個「至高無上」的頭銜,這下子可換溫瑟夫大傷腦筋了,他說「因為我不知道接來下若要升遷的話,還有什麼頭銜適合我?」他笑說,「算了,反正我也不祈求能升官啦」,所以就欣然接受這個頭銜。而溫瑟夫在Google所負責的工作為辨識網際網路和其他平台的科技與應用。

     由於溫瑟夫在網際網路的貢獻很多,他獲得的大小獎章也不勝枚舉。他最自豪的是在一九九七年時,獲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所頒授的「國家技術獎章」(U.S. 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二○○五年時,他還獲頒美國最高榮譽國民獎,即總統自由獎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這些獎章都是肯定他在軟體程式碼的成就。

     他覺得,與其說他是個網際網路福音傳播者,他倒認為自己更像一個「瘋電腦的怪胎(Geek)」。在平日的行事作風上,他也有相當有趣的一面,比方說,他這一生大大小小的獎章至少獲頒五十個以上,出席重要場合時,他會習慣性的在西裝外套別上彰顯他貢獻的獎章;而他第一天到Google報到上班時,還特地穿上西班牙Balearic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的博士服,表示他對這份工作的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