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大廠聯電昨(二十二)日宣佈與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策略聯盟,雙方將共同開發具低介電質(Low-K)銅導線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及相位變化隨機存取記憶體(PRAM)。雖然聯電表示,DRAM的合作將用於聯電的嵌入式DRAM製程上,作為系統單晶片(SoC)解決方案的一部份,不過業界人士仍認為,聯電已為未來進入DRAM市場打開大門,年底前重開授權產品事業部門(License Product Division,LPD)部門消息應不是空穴來風。

     根據昨日聯電及爾必達公佈消息,雙方在DRAM技術上的合作計劃,一是聯電將授權爾必達使用其低介電銅導線製程技術,以應用在爾必達的DRAM產品製程上,爾必達則許可聯電將爾必達的DRAM技術應用在嵌入式DRAM製程上,作為先進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的一部份。至於在PRAM技術的合作案部份,聯電及爾必達將共同進行開發,結合爾必達在硫族化合物(GST)材料的專業矽智財,與聯電在互補金屬氧化(CMOS)邏輯製程進行整合。

     爾必達技術長安達隆郎(Takao Adachi)表示,爾必達與聯電的合作具重大意義,因為低介電質銅導線技術將可協助驅動高效能DRAM的生產,同時有助於製程持續微縮,達到高速化、低消費電力、大容量化的目標。此外,爾必達在記憶體材料上的技術與聯電的CMOS製程整合後,將可推動被視為次世代記憶體的PRAM加速商品化時程。

     對於聯電與爾必達的合作案,國內DRAM廠雖認為短期不會造成影響,但聯電是否藉此重回DRAM市場,則有待後續觀察。

   相變化記憶體(PRAM)與一般快閃記憶體同是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但不同之處在於資料儲存與讀取原理。相變化記憶體操作原理與光碟片非常相似,都是利用所謂的硫化合物如鍺(Ge)、銻(Sb)、碲(Te)等作為核心,透過熱能的轉變,讓材料在結晶狀態與非結晶狀態間不停的轉換。

     在光碟系統中是利用雷射光來提供熱能來源,藉由結晶與否狀態對於光的反射率不同,來分辨所紀錄的內容為何,在相變化記憶體中主要是透過電流,透過加熱電極來提供結晶狀態改變所需要的熱能。此外,在訊號讀出的方式上,相變化記憶體也與光碟系統截然不同,相變化記憶體操作是利用結晶與否狀態的電流導通阻值的不同,來紀錄數位資料一與○資料,並由不同組合讀出不同資料內容。

     目前相變化記憶體研發陣容相對規模較小,但英特爾、意法半導體、IBM都是此一技術最大支持者,三星電子也於今年加入,所以業界認為相變化記憶體可望在大廠支持下,成為次世代記憶體主流規格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