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大廠南科與華亞科看空短期市況,基於「整體產業健康,家家有責」的想法,率先宣布大砍明年資本支出,南科減半,至於華亞科則縮減三成;兩廠雖放緩後續擴產腳步,但因南科二廠到位與華亞七○奈米製程轉換,因此明年將各有八成與五成的位元產出成長。

     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直言,「對於整體產業的健康或不健康,是大家都有責任的」,因此率台灣記憶體廠之先,拋出明年將大砍資本支出的計劃,南科今年支出六百億元,明年折半為三百億元,華亞科明年也只剩三百億元,相較今年的四百五十億元,減少三成,兩公司並強調,所有的作法都是希望維持產業健康。

     高啟全表示,明年資本支出內容,主要包括華亞科三廠地上建物,與既有兩座廠七○奈米的轉換,預計到明年底華亞科二座廠月產出達十二萬片,並全為七○奈米製程產出,另外華亞科也會視景氣做五八奈米的轉換,但這部份尚未包含在明年預計的支出中;另外華亞科目前主要製程雖為八○奈米與九○奈米,但明年首季將開始量產七○奈米,因此初估明年位元產出成長率為五成。

     至於華亞科今年的資本支出為四百五十億元,低於原先預估的五百一十四億元,而今年九月已經完成設備的安裝,一廠與二廠合計單月投片亦達十二萬片,較原訂計劃提早一季水準,至於第三季晶圓出貨量季成長二三%,單季位元成長率二八%,預計第四季位元成長率約五%至一成,而今年全年因二廠產出快速提升,加上九○奈米良率提升,因此位元成長率一一○%。另外,為了七○奈米製程的轉換投資,華亞科預計在今年第四季時籌備現金增資案,但規模將自原先的四億五千萬股,減少到三億股。

     南科方面,發言人白培霖指出,明年資本支出將自今年的六百億元減少一半,主要是因為首座十二吋廠機器都已經移入,因此明年支出的用途主要為將第一階段的月產能規模從三萬片提高到六萬二千片,至於資本來源,因今年第二季已辦理一百二十億元現增,因此尚無其他計畫。至於今年第四季的位元成長率約在三%至五%之間,今年全年位元成長為六十五%至七成,到了明年因自有十二吋廠到位,因此位元產出成長提高到八成。

 記憶體廠法說昨(二十二)日由南科與華亞科打頭陣,南科發言人白培霖預期,DRAM要到明年中才有機會反彈,報價至少到明年初都會有壓力;而兩業者也在昨日公佈前三季營運績效,南科累計每股虧損○.二五元,華亞科每股獲利一.三八元。

     雖然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預期,明年第一季以後情況會較好,但向來偏向樂觀的南科副總白培霖,竟直言DRAM產業可能一直到明年年初都有壓力,預計要等到明年年中微軟Vista開始廣被業界使用,加上明年美國大選的經濟振興,市況才有機會逆轉。

     就第四季合約價來說,白培霖認為,十月份的價格已經確定比九月差,跌幅約在一到二成間,因此即使十一月、十二月可能有小波反彈,但因為消費性市場淡季,因此反彈幅度也不會太大,高啟全則預期,第四季市場狀況應會比第三季還差;另外以報價來說,第二季與第三季約在二美元,第四季恐怕不會回到二美元以上。

     白培霖指出,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遇到消費性市場的淡季,因此NAND快閃記憶體的價格也不會好,如此一來,記憶體廠也不會將產線轉去生產NAND,連帶DRAM產出也不會減少,所以預期一直到明年年初時,DRAM都有一定的壓力,報價恐怕也難逃持續下殺的噩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