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證交所昨日說,台銀、土銀、合庫等三家銀行,將自10月11日起共同拍賣持有的8.8萬多張台灣土地開發股票,拍賣數量占台開總股數的29.41%。當日若未拍定,將於10月12日及15日繼續拍賣。

證交所表示,投資人若欲參與拍賣,可於拍賣當日委託證券商於下午3時至4時參加競買,每筆競買申報至少100張,拍賣底價以拍賣前一營業日收盤價上下15%為限。

證交所說,拍賣底價將於拍賣當日的競買申報時間結束(下午4時)宣布,投資人競買申報價格在拍賣底價以上者,按競買申報價格成交,買價較高者優先成交;買價相同者,則按申報數量比例分配成交,約於當日下午4時30後可得知成交結果。

台開釋股行情啟動,標售前夕,卻出現戲劇性變化,代表民股的台開副董吳子嘉昨(4)日表示,不會標官股。

吳子嘉說,沒有一個股東想要買一堆馬上要變全額交割的股票,而且他不相信在財政部離開台開後,還會有投資者看好台開。他認為,下周官股標售流標機率非常高。

公股方面說,除了民股還有其他潛在投資者,如果盤後拍結果未賣掉,則會考慮繼續在市場直接賣出。

自9月底起,疑有特定買盤發動台開「釋股行情」,股價一路從15元漲到18元,昨天也爆出8,046張大量,收在17.8元。但市場解讀,股價天天翻紅,根本不像公司派收購官股之前應有的動作,更凸顯下周官股流標幾乎已成定局。

台灣證交所昨(4)日說,台銀、土銀、合庫等三家銀行,將自10月11日起共同拍賣持有的8.8萬多張台灣土地開發股票,拍賣數量占台開總股數的29.41%。當日若未拍定,將於10月12日及15日繼續拍賣。

台開拍賣在即,卻發現兩個不利因素。上周四,台開財會部門發現,91年至今的半年報,會計師都對公司經營能力存疑,而簽署「保留意見」。證交所新制規定,今年第三季開始,只要會計師對所簽證公司繼續經營假設有重大疑慮者,主管機關可據以將上市櫃公司變更交易方式,最嚴重者可以處以停止交易。

也就是說,台開即將在10月底出刊的季報,假如又被會計師簽署保留意見,不論是誰在10月11日買到台開官股股票,11月1日馬上就要面臨股票被打入全額交割,這個變數,讓原本表態欲投標官股的吳子嘉陣營打了退堂鼓。

財政部官員對此駁斥說,財報還沒出來,怎麼就揣測會打入全額交割股?一切還是要以財報公告為準。

另外,明年台開將改選董監,按往例是在5月27日舉行,有意爭奪經營權的投資者,包含兩個月過戶日,得在今年9月27日前取得門票,才能無限徵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官股釋出的30%股權,但財政部決定在10月11日釋股,對有意透過徵求委託書入主的投資者來說,已毫無誘因可言。

吳子嘉說,目前台開董事會是官民比例是一對四,民股才是掌握發球權的一方,明年不一定要在5月底改選董監,假如董事會決定提前舉行,市場派想要透過此次官股釋出拿台開經營權,更是難上加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