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2412)光纖設備VDSL2昨(4)日決標,由華電聯網(6163)與合勤 (2391)聯手以連續三個838的數字約8.39億元拿下標案,由於這是全球單一案中VDSL2最大採購量,每台價格已經壓低到2,000元,對未來電信業者採購具有指標影響力。

華電聯網昨天尾盤受此消息激勵,拉上漲停價收23.85元,上漲1.55元;合勤上漲約0.3元,收57.9元,華電聯網與合勤藉此案擠下之前的供應商友訊,扳回一城。中華電則是下滑0.1元,收61.6元。此次落選的廠商包括華碩(2357)、友訊(2332)、台灣國際標準電子與智邦。

VDSL2於是雙向的寬頻傳輸服務,上網速率可以飆到100Mbps,是目前速率最高的用戶端產品,有助於未來打開網路電視的新市場,也是中華電推動光世代的主力產品。

中華電開出的採購預算約12億元,共31.8萬台,採取最有利標,即不以價格為單一決勝點,昨天先遴選出評選分數最高的華電聯網與合勤後,開始議價,一路殺價後才以838,838,838元的吉祥數字得標。

其中二分之一是必交的訂單,但另外二分之一則由中華電信視實際供貨情況再下單,屬於約交訂單,在簽約後兩個月內開始交貨,預期可以對華電聯網與合勤第四季營收大有助益。

在獲利部分,廠商表示「屬於合理範圍」,因為中華電一次就開出超過30萬台的數量,是全球最大的單一採購量,因此各業界積極爭取,並視這次的價格為指標,由於採購的內容相當多,每台機上盒約在2,000元,與前期的VDSL1產品價格已非常接近,廠商表示,「算來算去中華電信最划算」。

華電聯網董事長陳國章表示,繼取得中華電信15.3萬門機上盒標案後,再度獲得此次標案,華電聯網投入網路電視市場多年,去年開始轉虧為盈,明年預測市場的爆發力更強,華電聯網從過去是寬頻服務的建構者,將轉型為寬頻加值服務的提供者。

以往中華電的VDSL1多半都是合勤的天下,直到今年初才由友訊(2332)搶下一起30萬台的標案,後來友訊又陸續拿下擴充案,但是VDSL2是全新的領域,連華碩也很有興趣,未來應還會再投標,合勤也藉此案終於扳回一城。

中華電信目前進行中的核心網路系統和光傳輸設備採購案規模達17 億元,國際大廠屆時將與國內網通廠合作,爭取商機,到今年底前累計將有採購商機約40億元。

中華電信(2412)VDSL2標案開出,由設備廠合勤(2391)及華電聯網(6163)標得,合勤董事長朱順一表示,中華電VDSL相關標案採取資格標方式,有助於網通產業發展,雖然標案毛利不高,但仍有助於未來打入其他電信標案市場。

近年全球光纖市場帶動VDSL標案需求,國內廠包括合勤及明泰(3380)也陸續打入日本及歐洲市場,朱順一認為,電信業者將光纖拉到社區或大樓,以VDSL接到家中方式,可望省下不少成本,但較適用於人口集中的都會地區,因此亞太市場成為VDSL需求最為明顯地區,包含日本、韓國及台灣電信業者都陸續釋出標案,預計今年下半年起歐洲及亞太區部份市場需求也將陸續浮出。

明泰表示,VDSL產品近年需求不小,目前明泰以日本市場為主,今年初日本陸續開出VDSL2標案,明泰也接獲國際設備廠代工訂單,歐洲市場今年下半年起也陸續由ADSL2+升級VDSL 及VDSL2設備,預期VDSL標案商機可望陸續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