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公布十月TFT面板報價,受惠於IT、CE產品出貨暢旺,帶動大中小尺寸面板價格全面上揚,而大尺寸面板仍維持三至五美元的漲幅。面板連續漲價達七個月,OA面板價格都超過去年的價格高點,由於需求未見鬆動,讓市場對面板廠第四季獲利更具信心。

     由於PC大廠出貨暢旺、帶動OA面板需求持續增加,加上十九吋、二十二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在液晶電視需求增加,面板供給緊俏的情況下,十月報價續漲三至五美元。DisplaySearch表示,由於東歐、中東與非洲等新興市場PC需求強勁,加上大陸十一長假銷售旺季,讓十七吋、十九吋監視器面板供應更顯緊俏,十月上漲三美元,十七吋報價重回一三七美元、十九吋更是漲到一五九美元。十九吋在商用市場需求穩定,預估缺貨情況將一直延續到明年。二十二吋寬螢幕面板則是因監視器與電視應用都在成長,供應相當吃緊,十月上漲四美元,到了一八○美元價位。

     NB取代桌上型電腦趨勢持續,DisplaySearch統計,NB價格與桌上型電腦價格的差距仍在縮小當中,由二○○五年的一.九倍到今年七月時只剩下一.二倍,帶動NB市場維持二○%的高成長率。在需求帶動之下,十月NB面板上漲一至二美元,一四.一吋、一五.四吋NB面板價格回到一○八至一○九美元,一三.三吋NB面板價格約一一七美元。

     在電視面板方面,三十二吋面板十月報價再漲三美元,來到三二八美元價位,DisplaySearch指出,三十二吋電視面板供應相當吃緊,面板廠估計供需缺口約三○%至四○%,三十二吋電視面板有機會一路漲到年底,挑戰三三五美元的價位。其他如三十七吋、四十吋、四十二吋、四十六吋等電視面板,十月報價持平,不過由於七代、八代線產能供貨不順,造成面板供應吃緊,預料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可望持穩。

     因應歐美年中旺季,中尺寸面板需求大增,帶動七吋、八吋、一○.二吋面板上漲○.五至一美元。其中尤以七吋為最,最高報價甚至來到三十美元。

     在TFT面板高度成長的帶動之下,市調機構預估,今年整體平面顯示器產值將達到一○一九億美元。而今年TFT面板產值約九○七億美元,預估明年仍維持一四%的高成長率,產值將首度突破千億美元大關。

     DisplaySearch統計,第二季全球平面顯示器產值約二四二億美元,季增率一五%、年增率一六%。其中TFT LCD面板產業就佔有九成以上比重,第二季產直達二一八億美元,季增率一八%、年增率二四%。其次是電漿面板產業佔有率約四.八%,不過電漿產業第二季產值不增反減,季減一四%。而OLED面板第二季產值約一億美元,在平面顯示器產業市佔率僅○.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