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貨價不斷破底的衝擊下,DRAM族群股價弱勢表現,不過,證券專家1日表示,DRAM產業的最後調整期已經來臨,明、後年獲利可望改善,股價大跌一波後已具備投資價值。

外資近兩個月即買進力晶(5346)股票逾20萬張,單是花旗環球一家外資就買超力晶達到30萬張,累積三個月對力晶則買超達到50萬張。

現貨通路商表示,今年VISTA效應叫好不叫座,現貨市場的需求遲遲未見到,導致現貨通路商提前建立庫存後,反而在PC(個人電腦)旺季來臨時現貨市場出現多殺多現象,現貨價格9月再次破底。但通路商連續殺出庫存後,只要供需狀況再次出現正向轉變,在低庫存效應下,標準型512MB的價格將很容易的見到快速反彈回1.7美元。

法人表示,現在選擇DRAM股投資正是最好時機,股價淨值比僅有1.2倍,而且正處於產業景氣狀況最低迷的階段,是採取價值性投資者的最佳標的。

但在投資選擇上仍須注意幾項重點,一是公司現金流量,二是產業製程技術。目前DRAM價格對於DRAM廠會產生現金流出,若公司現金不足者,將會再這一波的競賽中遭到淘汰,而同時製程技術無法繼續推進的公司,也很難在下次景氣來臨時展現獲利能力。

分析師表示,季報將是重要檢視時機,觀察重點應擺放在注意現金部位的安全性。若市況持續低迷,DRAM廠連續兩季大幅出現現金流出,將會導致明年的現金不足,資本支出將會受到大幅限縮,反而更有利於明年供給的有效控制,這對產業的調整來說反而未必是件壞事。

在製程條件上,目前則以力晶最具優勢,轉進70奈米的速度最快,良率也最佳。同時,力晶也是台灣目前最大的現貨供應商,但從7月開始也陸續將部份產能轉為生產FLASH,預估到明年第一季將有25%(3萬片)的產能轉為生產FLASH,同時力晶也開始提高合約比重,預估到明年第一季,力晶產能在現貨市場賣出的比重,也將由過去的75%,大幅將低為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