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三大電池芯廠供應商松下電器(Matsushita)三十日下午驚傳火警,讓供貨原已吃緊的NB電池芯雪上加霜,國內NB電池模組業者指出,估計松下影響的出貨量約在九百至九百五十萬顆電池芯,預期十一月中旬以後才有機會恢復產能,部分NB電池模組廠也醞釀在十月調漲報價。

     全球NB今年成長驚人,去年新力電池芯出現品質問題後,各廠對新力採購大減,雖然三洋與三星等廠積極擴充電池芯產能,但第二季底NB電池芯已有吃緊狀態,第三季電池模組因此調漲了五%至八%。

     第四季由於NB旺季開始,原本NB電池模組廠間就醞釀新一波調漲動作,如今松下發生火災,勢必使缺料情形更為嚴重,NB電池模組廠坦承,如今NB電池模組報價調漲的機會更高了,但調幅多少,仍要看其他競爭對手的動作而定。

     在台灣的NB電池模組業者中,以新普與松下的交易規模較大,新普表示,該公司的電池芯料源,主要以韓系三星等廠為供應大宗,松下約佔一○%,雖然所受影響不大,但新普仍啟動擴大備料計畫,希望備足第四季的旺季需求。

     松下位於大阪的生產廠上月底發生火災,總計六層的生產大樓中,約有三層樓面受到影響,並有充放電設備被燒毀。

     據指出,松下十月中旬以前仍可正常供貨,十月中旬以後到十一月中旬,供貨將受到影響,預計影響的電池芯數量,逼近該廠一個月的產能。

     國內NB電池模組規模僅次於新普的順達科表示,多數封裝廠第四季的電池芯原料訂單數量及價格,都已確定,松下電池芯廠火災對供需有短期影響,不過,年底以前的價格不易有大幅波動,倒是明年第一季是否漲價,頗值得觀察。

     加百裕總經理卓聖桓指出,第四季NB電池及電池芯價格雖大致在第三季敲定,但對可能產生的供給缺口,仍然會有預期的漲價心態。

     松下廠除生產電池芯之外,也同時生產NB電池,供給日系東芝及台灣宏碁,加百裕指出,該二大NB廠電池向來以日系廠為主,供貨廠商除松下,還有三洋及新力。由於三洋及新力產能都大於松下,預料對東芝及宏碁的NB出貨,不致受到太大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