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選擇權有著以小搏大的機會,因此也吸引了不少想一夜致富的投資者進場操作,但不少人對選擇權充滿了疑惑,有時明明看對行情,為何無法獲得利潤呢?舉例而言:明明行情上漲,為啥操作買進買權卻仍無法獲利?由於選擇權是項非線性的商品,因此我們在操作上會探討到許多敏感性參數,這些敏感性參數也是我們在操作上常用到的,當然影響選擇權的因素有很多種,本文以介紹選擇權的隱含波動率為主。

何謂隱含波動率呢?以台指選擇權為例,就是依照選擇權在市場上實際成交的價格,推算該價格所預期出的指數震盪程度,因此我們可以將他簡單解釋成投資大眾預期未來市場的波動性。

由於隱含波動率是由市場上真實所成交的價格推算出來,也就是隱含波動率是買方以及賣方撮合後所決定的價格所推算出來,也就是當大家預期行情會有波動的時候,這時市場上進場買進選擇權的人會增加,反之由於害怕行情的波動,因此賣出選擇權的人會減少,買進選擇權大於賣出選擇權的力量,因此這時會造成選擇權的價格向上攀升,所以我們可以把它當成是選擇權的物價水準,價格越高波動率越高,也就是當隱含波動率處於高檔的時候,代表這時買進選擇權相對於賣出的人多,因此這時可以把它當作選擇權價格處於高檔,反之當隱含波動率偏低時,我們則可以把它當成是選擇權價格偏低的情形。

實務上要如何應用隱含波動率呢,就和我們買股票一樣,也就是買進價格便宜的,等價格上漲時,再反手將之賣出,也就是說當隱含波動率低時買進選擇權,也就是買進便宜的選擇權,等到隱含波動率變高時,再反手賣出,這也是有時為什麼明明方向看對,且指數出現一定程度的行情時,但有時進場操作選擇權,可能只可以賺到少許的利潤,有時還可能出現虧損的狀況。

舉實例說明:民國96年7月31日,台指期當天大漲186點,漲幅超過2%,以9,176點作收,但當天價平區的9,200的買權只有上漲24點,而價外三檔的9,500點買權卻反而以下跌6點作收,除了時間價值的流失之外,造成指數大漲,而選擇權價格下跌的原因,其實就是隱含波動率的下跌,當天買權的隱含波動率減少了超過7%(由35%下降至28%),這是十分少見的情形,而造成隱含波動率下降的原因,就是由於買權的賣方持續進場或是買權的買方反向回補(賣出買權平倉),賣出的力道大於買進的力道,因此使得選擇權的價值持續下滑,因此一般在操作時,需小心避免在隱含波動率高的時候買進選擇權,以免雖然行情判斷正確,但仍然造成虧損之憾事。

其實不是隱含波動率高時,買進選擇權就必定沒有獲利的機會,像在民國96年8月初下殺時,隱含波動率持續偏高,但由於行情持續下殺,因此結算時買方仍有相當不錯的獲利,不過這種行情的判斷較為不易,因此建議在操作上,還是尋求隱含波動率偏低時進場操作,但多少的隱含波動率才算偏低呢?其實每個時期的隱含波動率都不盡相同,尤其是當行情震盪變化大時,通常也有著較高的隱含波動率,但一般而言15%的隱含波動率就屬相對低檔,也就是行情有向上或向下突破的可能性,但這時要選擇買進買權或是買進賣權呢,建議可以購買單一履約價未平倉量超過十萬口的位置,而這時大量的未平倉,市場往往會將之視為是難以突破的支撐或壓力,不過突破後,原先的賣方將會採取買進回補的方式,隱含波動率向上飆升,進一步將價格向上拉抬,形成強勢的軋空或殺多行情。

雖然說隱含波動率偏低時買進選擇權,並非是保證獲利的方法,因此只適合拿出部分資金,但物極必反,當隱含波動率持續壓縮時,行情往往有反向噴出的可能性,且只要一突破,往往都會出現可觀的行情,因此當大量未平倉和隱含波動率偏低的條件出現時,不妨可以嘗試買進選擇權並留倉至結算,有機會享受一個月數十倍的利潤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