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鴻海(2317)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大陸的阿里巴巴網站,開了部落格,還有捐了150億與台大合作發展質子中心,媒體的光環紛紛落在郭台銘進軍醫療與網路產業,成為轟動兩岸新聞的大頭條。但是布局這些產業,早在兩三年前,郭台銘心中已有定見,目前郭董念茲在茲的,可能是啟動鴻海集團新的投資計畫,進軍機器人產業大計,破除鴻海毛利偏低的魔咒。

◆投資小恐龍只是前菜

去年郭台銘投資電子寵物小恐龍,讓鴻海進入寵物機器玩具市場,其實郭台銘對機器人產業,早就心儀許久。過去鴻海還是小公司的時候,鴻海內部就會開發許多簡單的自動工具,讓生產製造更為順暢,進而降低成本,但後來因為大陸勞力釋出,讓鴻海可以充分利用這些便宜的勞力,創造世界第一大的代工王國,自動化腳步稍微放緩。

以郭台銘內部管理已經最佳化到極致,但目前鴻海的毛利率卻只能維持5~6%之間,又面臨大陸、印度、捷克與墨西哥勞力成本的提升,對持續維持5%的毛利率有很大的威脅。因此郭台銘開始思考,如果能用自動化以及機器人的技術,加快鴻海的製造效率,讓鴻海舒緩因為人工成本大幅增加,所面臨企業經營績效縮水的危機。

◆高毛利的機器人 才是鴻海的牛排

郭台銘曾經大手筆買了100台機器手臂,測試鴻海的自動化與機器人製造能力。他也聽言所網羅的MIT博士的建議,投資電子小恐龍產業,並且承諾代工,主要是郭台銘希望藉由代工電子小恐龍,再利用鴻海的技術與集團資源,培養世界級的機器人公司。

郭台銘為何會這麼想,主要是在特助的推薦下,有參觀日本第一的機器人公司Fanuc的機會,這家公司成立35年,算是日本機器人業界傳奇,大陸前總理朱鎔基去日本訪問時,也將這間公司列為參觀的指標,顯見它在業界地位。

Fanuc神奇的是,公司總部員工不過2000位,一年的營業額大約1200億台幣,但公司的市值卻有7714億台幣。更令人驚奇的是,公司營業毛利率長期維持在42%左右,營業純益率47%,而這家日本機器人公司營業額只有鴻海的14分之1,但市值卻是鴻海的二分之一,更神奇的是,毛利率是鴻海的8.2倍,營業淨利率是鴻海的7.9倍,讓郭台銘參觀之後,大為驚豔。

◆機器人促使鴻海毛利回升

Fanuc創辦人兼社長稻葉清右衛門,1946年獲東京大學工學博士,進入富士通,1972年從富士通將Fanuc公司衍生出來,在他的領導下,以優異的研究發展,終至獨霸全球機器人市場。

在Fanuc 2000名員工中,研究發展人員占800人以上,公司流動率很小,在日本,沒有其他製造業者有這麼高的研發人員比例。稻葉把公司的研究發展部由東京郊外搬到富士山腳,他希望研發人員在一流環境下開發出一流產品,而他送給研發部門的禮物,是個指針走動比一般快十倍的時鐘。

稻葉說希望藉此使研發人員更重視時間的價值,更有活力,使研發工作加速十倍,因為他認為:技術的創新與進步,決定公司的未來與價值。因為策略與理念正確,Fanuc的股價幾乎漲多跌少,近五年股價也是持續創新高。

近年鴻海郭台銘所喊出的口號,就是從製造的鴻海轉型為科技的鴻海,今年股東會上,郭台銘親自告訴股東們,鴻海要做光機電整合的科技公司,內部隱藏的秘密就是,鴻海要傾集團之力,發展出如同Fanuc般的鴻海機器人公司,藉著機器人產業高毛利與高淨利的優勢,拉開鴻海與競爭者的距離。這也是郭台銘在2008年交棒退休前,秘密的新布局,為鴻海種下另一個「創億達兆」的龐大商機,成果也正慢慢發酵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