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底美國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將電子寵物恐龍Pleo選為最有創意的科技玩具,這隻神奇機器小恐龍在鴻海(2317)的加持下,製造成本壓低,Pleo預定售價300美元(約台幣1萬元),比起Sony的機器狗「愛寶」的1900美元要平實可愛多了,Pleo預計在今年聖誕節之前上市,將引發市場的熱潮。

◆鴻海有稱霸機器人產業之志

這個神奇恐龍,受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青睞,破天荒投資玩具產業,郭台銘甚至派了手下兩員大將蔣浩良與謝冠宏評估可行性,很快決定要投資電子恐龍。雖然鎂光燈聚焦在郭台銘投資電子恐龍,其實郭台銘幕後還有偉大的企圖心,就是利用製造電子恐龍的技術,加速技術整合,將來以鴻海集團的龐大資源,培植一家能稱霸世界的機器人公司,藉著機器人公司高毛利的優勢,拉高低迷不振的代工毛利率。

其實台灣在1990年代也有一波機器人熱潮,當時被業界稱為Robot 1.0時代,主要是以工業自動化、工業機器人開發為主,但當時正巧遇到大陸改革開放,數億勞工的人力資源釋出,因此台灣企業不需要自動化,靠著大陸便宜勞力,就能降低成本,導致台灣業者開發工業用機器人的整體環境改變,讓Robot 1.0時代的台灣機器人熱潮熄火。

◆Robot 1.0沒落 2.0崛起

因為大陸勞工人力釋出,工業機器人發展受到阻礙,經過近20年的發展,現在反而是新一代的電子寵物為代表的Robot 2.0機器人開始崛起,今年7月東京玩具展,科技產品玩具化與玩具科技化的現象大幅增加。這類Robot 2.0機器人強調科技與娛樂的結合,並有情感呈現的能力,與人類的互動,越來越聰明,機器人也開始擁有AI人工智慧的功能,未來玩具的發展將不再只主打低價兒童市場,而是開拓消費電子的新商機。

根據拓墣研究所報告,傳統玩具市場逐年萎縮,科技電子玩具則大幅成長,預估2007年全球整體玩具市場規模達740億美元,2008年將超越傳統玩具達380億美元,成為玩具的主流,單純電子寵物的商機,已達到71億美元,超過2200億台幣的商機。如今結合科技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功能,台廠除傳統零配件或加工代理外,並提供其他基礎元件、更高階的IC、Sensor或是組裝,在科技玩具產業日益受到重視後,將有愈來愈多的台廠加入布局。

◆寵物機器人 NEXT PC

開發電子寵物機器人,除了整合設計困難外,其次的挑戰是製造,包括Sensor、微處理器、馬達、機構設計,甚至外皮的整合,都使得製造難度大為增加,成本也是重要考量,未來技術還要加入Memory、SD Card、Wi-Fi等。

研究機器人達25年的北台灣科技學院博士潘同泰表示,台灣在PC與消費電子產品製造能力世界第一,整合能力也很強,未來電子寵物商機的製造,縱橫全球,大概只有台灣廠商有能力承接這些產品的製造,因此電子寵物商機崛起,台灣將複製PC產業的模式,成功變成電子寵物的製造王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