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升息、美國大降息,雖然兩個不同經濟體對利率有完全相反的做法,不過從聯準會的聲明稿以及中國最近期的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表現來看,雙方對於通貨膨帳的看法倒是有志一同。

聯準會這次雙管齊下,同時將聯邦利率以及貼現利率都調降○‧五個百分點。從附圖的聯準會利率走勢來看,這是聯準會自二○○三年六月以來第一次的降息,中間升息的過程經過了四年多,同時降息的幅度達到二碼,也是二○○二年十一月以來首次降幅達二碼的決策。

不過就在聯準會升息決定公布的前幾天,中國人民銀行則做出了調升利率的決定。人民銀行在本月的十四日宣布了今年的第五次升息,加息二十七個基本點(○‧二七%),用以控制過熱的物價上漲壓力,並且適當地讓中國股市降溫。此舉更增添了人民幣的投資吸引力,也讓原本就強勢的人民幣,以及原本弱勢的美元,不均衡的態勢更加明顯,人民幣自從二○○五年七月二十一日匯改以來,兌美元已經升值了十%。

※不管升息降息 大家對通膨有志一同

雖然兩個不同經濟體對利率有完全相反的做法,不過從聯準會的聲明稿以及中國最近期的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表現來看,雙方對於通貨膨帳的看法倒是有志一同。聯準會聲明稿就指出,美國的經濟在上半年呈現了溫和成長,而一些關於通貨膨脹的數據也有所改善,不過「聯準會仍然認為有些通貨膨脹的風險仍然持續,同時也會繼續小心監視通貨膨脹的發展」。

聯準會也表示會持續評估經濟前景的發展,並且採取適當措施維持物價以及經濟成長的穩定。在聯準會的措施宣布之後,悲觀者認為一向對經濟成長信心滿滿並且對通貨膨脹都不低頭的聯準會,如今採取一八○度的作法,都感覺到未來的經濟前景相當不樂觀。

雖然說八月份美國公布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下跌一‧四%,扣除掉食品與能源項目的核心PPI也只微升○‧二%,顯示生產端的通膨壓力目前控制得宜。可是看到諸如油價、基本金屬、食品、殼物等等價格都不斷上漲。即便聯準會在降息的同時,也不忘在聲明中承認,確實有穩定物價的壓力。對於一個還沒有真正擺脫通膨持續攀高的美國經濟來說,大幅度的降息將刺激經濟擴張,也表示未來面臨更高的通貨膨脹風險。

只是美國的現況發展讓官方不得不先捨去穩定物價的目標,先進行拚經濟的作法。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最近金融市場風波爆發前已經看到一些經濟數據呈現不好的徵兆,包括信用緊縮等等,都開始也讓金融市場帶來不安。

相較美國有流動性的問題而不得不降息,幸好美國通膨還不嚴重,但是中國這廂則無疑是因為面臨更大的通膨危機,而必須採取升息措施。對中國來說,金融管制的中國雖然沒有踩到歐美國家次貸風暴的地雷,不過國內物價飛漲,甚至有可能危及政權的穩定,因此更不得不加以妥善處理。

※通縮也中國 通膨也中國

過去幾年中國向全世界輸出通貨緊縮,原物料的漲價完全由中國的生產基地來吸收。不過隨著中國外匯的快速累積,轉換成的通貨卻沒有有效的宣洩管道,使得中國的通膨開始有失控的情況。境內的勞工薪資上漲,製造業開始被迫向東歐、非洲、越南等地尋找更便宜的生產基地。

經濟分析師陶冬就明言指出,人民幣匯價未來五年內可達到一比四的匯率,中國的外銷產業將會面臨強大的競爭壓力。甚至如果中國無法壓低產品售價,美國也會面臨更嚴重的通膨壓力,而中國的金融改革若沒有順利完成,境內的民生物資漲價的情況也會更嚴重。

目前原油已站上八○美元,黃金正在挑戰前一波高點,倘若未來原油挑戰每桶一○○美元,黃金站上每盎斯八○○美元仰攻一千美元,則全球的投資環境會有不同的面貌。

以原物料來說,德意地證券在日前才持出對於原物料行情的看法,提出對於原物料行情「看多而且會維持更久」的說法,並且上調對工業金屬以及貴金屬的長期目標價。其中最看好的是銅、鎳、鈾、煤礦、鐵礦砂等大宗原物料。德意地證券認為,目前全球金屬庫存皆處於低檔,而來自新興市場邁向都市化的基礎建設需求,以及OECD國家經濟維持成長,預期○七到○八年原物料的需求將維持強勁成長,供不應求的礦產則進一步推升了原物料價格。

※趨勢在原物料 要押就押匯漲價的

所以從中國的人民銀行,以及美國聯準會宏觀的看法來推估,未來投資的趨勢將會有幾個方向。過去台灣是先漲製造業;接著漲內需,然後由資產股集大成。目前中國的製造業已經經歷大漲數波的階段,未來中國的資產膨脹題材將會接棒,而人民幣也有加快升值的動作,所以投資的方向還是以中國需求馬首是瞻。

目前油價已經看到八二美元的新高,金價也明顯漲到七二六美元,而鎳價、鉛價的攀高,則是帶動了最近不鏽鋼族群像唐榮、大成鋼、允強、有益,以及泰銘的漲勢。至於金價上漲則帶動了中國招金(1818HK),靈寶黃金(3330HK)等等股價大漲。而國內的佳龍(9955)的產品報價是以黃金價格為準,因此也有機會。

而油價大漲則帶動了包括台塑集團股的走勢,連巴菲特減碼的中國石油股價都還逆勢上漲。而BDI散裝航運,也是以原物料景氣為風向球,BDI指數創新高,帶動了裕民、新興的股價走勢。

另外還有食品等大物資的上漲也會是趨勢之一。中國對農產品需求令全球農產品價格大漲,過去中國是讓全球感受到通縮,現在是輸出通膨到全世界。八月份CPI成長率高達六‧五%。但站在食品的角度上,這就不會只是中國的問題,有十億張以上的嘴在吃東西,全球的食品股幾乎都呈現上漲的局面。像是麥當勞創新高,全球最大食品集團也創新高,法國達能、美國高特利食品、星巴克等等都大漲。因此原物料可能是未來一個投資的主軸所在,其中對於通膨有決定性影響的油價總其大成,然後農產品、貴金屬、基本金屬、石化原料、鐵礦砂等等的長期表現,都有機會在這樣的趨勢下展現多頭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