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第三季季底作帳剩下五個交易日,本周法人相關認養股卻風雲變色,不僅投信作帳題材相形失色,結帳壓力反而越來越大,根據近三日投信買賣超統計,投信法人似有棄電子股往傳產股作帳的跡象。

20日晶豪科(3006)、致新(8081)等投信認養色彩濃厚個股,跌勢持續加重,引爆中小型電子股棄養潮,投信認養股本周慘遭賣壓摜殺,股價表現灰頭土臉;目前由於時值季底作帳的敏感時刻,下周中秋節過後,投信究竟卯力作帳,或開始結帳戶砍績效,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根據統計,近三個交易日來,包括智原(3035)、瑞軒(2489)、揚智(3041)、元太(8069)、鴻友 (2361)、威剛(3260)、群聯(8299)、漢磊(5326)、晶豪科(3006)等股都面臨投信賣壓打擊,三個交易日股價跌幅都超過一成,籌碼鬆動壓力也隨之湧現,若無法提振買氣,遭法人結帳壓力大增。

但若觀察投信買超個股,可發現投信買盤逐漸轉往傳產族群,包括長榮(2603)、東鋼(2006)、台泥(1101)、東聯(1710)、正新(2105)、長興(1717)、陽明(2609)都湧入投信買盤,近期股價也相對強勢,成為新興的作帳題材股。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大聯大、旺宏、茂迪、聯強、友達等股也浮現投信法人買盤,其中以茂迪在油價大漲題材激勵下,近三日股價漲幅超過一成,其餘股價表現平平,尚未受結帳壓力波及。

市場人士指出,20日台指期開高結算後,已有法人著手進行季末調節操作,除了近期跌勢慘重的IC設計股外,包括工業電腦、LED等電子股也受到波及,融資散戶更是大舉出場,再度加重跌勢;至於中秋節過後是否開始反轉,美股表現將是重要依據。

富邦投顧則表示,FED降息動作凸顯美國經濟成長有趨緩疑慮,短線配合國際股市大漲操作之餘,投資人也應對美國經濟成長率、匯率、利率同步下滑趨勢,做出策略調整,以歷史經驗判斷新興國家股市都可望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