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宇董事長李森田昨(20)日宣布,已與國際專業電子代工(EMS)大廠偉創力(Flextronics)簽訂意向書,將出售旗下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廠等相關資產,最快年底前完成交易;華宇將轉型為控股公司,積極發展光電及太陽能事業。

透過此交易,華宇可出脫日益虧損的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代工部門,獲取充裕資金;偉創力則從原本的桌上型電腦及伺服器代工,首度跨足筆記型電腦代工領域。

華宇出售的業務,帳面價格為1.32億美元,加上溢價5,950萬美元,總計1.91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3億元。出售項目包括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相關營業、廠房(含吳江廠區廠房、宿舍及土地使用權)、機器設備、產品、技術、客源及庫存等資產。公司表示,將於11月12日舉行臨時股東會後,儘速與偉創力訂立成交日(closing date)。

華宇總經理蘇元良指出,完成交易後,華宇仍將繼續存在,不會下市,轉投資的華冠及華上等,都將維持原狀。華宇手上轉投資公司有九家,包括華冠、華上光電、華森科技、華信光電等,領域遍及手機、LED、太陽能、雷射等產業。

華宇資本額107.36億元,8月營收16.82億元,前八月營收122.32億元,其中九成以上營收,來自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公司表示,出售相關部門後,將有一段時間營收掛零。華宇目前筆記型電腦規劃月產能為35萬台,伺服器的主機板月產能約2萬片。

李森田指出,未來華宇除了控股旗下轉投資外,也將發展光電及環能事業,並看好雷射光源、高聚光型太陽能產業,成為新事業的育成中心。李森田表示,華宇在雷射相關技術,由子公司華信光電研發雷射光源,未來將雷射做為取代LED作為光源應用,包括背投電視及顯示器背光源等。至於太陽能產業,包括華上光電及新成立的華旭環能,已切入太陽能領域,未來進行上下游整合後,希望集團內的太陽能產能,三年內將達100萬瓦。

華宇至去年已連續四年虧損,上半年仍虧損9.87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99元,昨日收盤價8.45元,上漲0.23元。華上是上半年唯一賺錢公司,每股稅後純益0.32元;華冠通訊上半年虧損1.2元,至於其他子公司,仍處於虧損狀態。

台灣證交所昨(20)日指出,華宇電腦將營業讓與相關業務及資產,讓與後,證交所將依營業細則第50條之1等相關條文,評估其股票是否符合終止上市條款。

華宇表示,未來營業讓與後,不排除成立控股公司作為未來規劃之一。華宇目前雖沒有下市規畫,但若證交所等主管機關要求,將會配合辦理。營業細則第50條之1規定,主要是評估是否符合「公司營業範圍有重大變更,證交所認為不宜繼續上市者」條文。

蘇元良 幕後推手

華宇將占九成營收的筆記型電腦(NB)及伺服器部門,售予偉創力,未假手投資銀行,而是雙方自行簽約,據了解,雙方洽談時間約半年,幕後主要推手是華宇總經理蘇元良。

蘇元良曾著作「嗥嗥蒼狼」一書,書中描述「在全球競爭的草原上,台灣電子製造業就是嗜血的蒼狼,無時不在尋找下一個吞噬的目標」,台灣電子業不管走技術開發,或是品牌行銷,都要走向價值鍵更高的位置。因此蘇元良力勸華宇董事長李森田,出售難以獲利的NB廠,以免被「蒼狼」吞噬,協助董事長李森田推動華宇的轉型。

蘇元良指出,偉創力為跨足筆記型電腦代工產業,已經接觸不少業者,半年前由於雙方曾在個人電腦及伺服器部分有所合作,因此開始洽談,在昨(20)日敲定交易。

蘇元良曾擔任交通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系副教授多年,並擔任光寶通訊事業群總經理,2006年轉赴華宇擔任總經理兼執行長。

據了解,華宇從NB代工起家,全數出售李森田原本仍有不捨,但經過蘇元良從旁勸說,才讓此交易順利完成。

全球EMS大廠偉創力(Flextronics)買下華宇的筆記型電腦和伺服器部門,展現進軍筆記型電腦(NB)產業的企圖心,對台灣NB代工廠廣達、仁寶投下震撼彈,也可能衝擊到鴻海的市占率。外資分析師評估,雖然短期衝擊不大,但是偉創力來勢洶洶,未來影響不可小覷。

外資分析師對偉創力買下華宇的第一反應是:「為什麼不連華冠一起買下?」評估未來鴻海的併購動作也會更加積極。

麥格理證券科技分析師張博淇表示,華宇目前仍有捷威(Gate-way)的訂單,不過NB廠研發人員仍相當重要,預測偉創力未來可能在市場大量挖角,一旦偉創力養精蓄銳後,未來影響值得留意。

華宇出售筆記型電腦(NB)及伺服器部門,退出NB代工產業,凸顯二線代工廠的生存艱難,由於大者恆大擠壓二線廠空間,加上品牌大廠合併,導致訂單集中,二線廠若不轉型,也只能宣布退出市場。

華宇主要客戶為美國品牌廠捷威,但捷威已經被宏碁合併,市場認為,宏碁將把捷威的訂單,轉至緯創或廣達、仁寶等代工夥伴,是促使華宇及偉創力的交易案,快速拍板定案的關鍵之一。

華宇總經理蘇元良說,若在五年前,繼續投資筆記型電腦代工是對的;但是現在廣達、仁寶等一線廠,分食市場八成以上訂單,「華宇投資再多也難以達到其規模,更何況他們也賺得很辛苦」。

NB二線廠,還包括神基、藍天、倫飛等。其中神基在併購漢達後,轉型成為電子模具零組件廠,另外僅選擇少量的利基型NB產品代工;藍天則積極耕耘大陸3C通路市場「百腦匯」;唯一仍堅守代工的倫飛,也在今年拓展開發中市場,及軍工規電腦產品,並研發通訊產品,期望今年能夠損益兩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