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半導體設備暨材料協會(SEMI)及日本半導體設備製造裝置協會(SEAJ)二十日不約而同公佈八月份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B/B值),均創下○五年三月以來新低點,根據數家大型設備業者指出,B/B值創下新低,主要原因在於記憶體廠雖停止新增訂單,但要求已下訂單設備繼續如期出貨。由於DRAM價格近來再現崩跌走勢,預期在記憶體廠陸續減少新增訂單情況下,年底前B/B值應該都不會有太好表現。

     新訂單減少出貨增加

     SEMI及SEAJ公佈的八月份半導體設備B/B值,介於○.八三至○.八一數值之間,顯示現在半導體設備市場的現況,是新增訂單開始減少、但出貨金額卻仍持續增加。若由應用材料、科磊(KLA Tancor)、東京電子(TEL)等數家半導體設備廠近來訂單變化來看,去年初開始大幅增加的DRAM及NAND製造設備,現在已到了出貨高峰期,但因記憶體價格不佳,後續新增訂單已見減少跡象。

     去年價格佳業者擴產

     業者表示,DRAM及NAND去年一整年的平均價格很不錯,各家業者平均毛利率均達三成至四成間,由於今年一月微軟新作業系統Vista上市,在看好後續DRAM需求將出現爆炸性成長的預期心理下,各業者自然傾全力投入擴產,也因此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不僅B/B值均大於一,且訂單及出貨金額均創下新高紀錄。

     不過今年二月中國農曆春節之後,DRAM及NAND市場景氣急凍,供給過剩問題導致價格大跌,幾乎第二季大多數DRAM廠均出現虧損,只是記憶體廠仍不放棄擴產,原本已下單採購的設備仍要求設備商如期裝機,現在只是開始減少新增訂單而已。所以整體來看,因目前佔設備採購六成左右訂單來自於DRAM廠或NAND廠,是故以DRAM廠本季仍將虧損下,今年底前B/B值應該都不會有太好的表現。

     Q4封測景氣仍在加溫

     然而此次SEMI及SEAJ的資料中,晶圓代工廠現在的新增訂單仍不多,且後段封裝測試設備的B/B值仍維持在一以上。由於近期日月光、矽品等一線封測廠持續擴大採購新設備情況,顯示第四季封測市場景氣仍處於加溫階段,明年首季傳統淡季看起來將會是淡季不淡。

     DRAM市場利空消息再添一樁!包括應用材料在內的幾家美國半導體設備業者透露,晶圓代工廠為了維持高產能利用率,並降低明年首季傳統淡季的衝擊,現在採購設備動作仍然十分慬慎,反倒是已陷入供給過剩泥沼的DRAM廠,採購設備動作仍然積極,且擴產動作是以萬片為單位持續增加中。業內人士認為,DRAM廠為了降低單位生產成本及爭取市佔率,擴產動作可說是愈演愈烈,DRAM供過於求壓力恐延伸至明年中旬。

     DRAM價格在七月出現明顯反彈,八月中旬後因OEM電腦大廠手中庫存水位已達高檔,但正逢DRAM廠七○奈米製程新產能開出,在市場供給過剩問題惡化下,價格再度出現重跌走勢,至九月中旬為止,現貨價跌幅已逾二五%,合約價也出現一五%左右跌勢,市場對DRAM後市已出現一面倒的悲觀論調。

     理論上DRAM價格跌破製造成本後,業者為了降低虧損壓力,應會減緩後續擴產動作,不過根據美國半導體設備業者指出,至年底為止,DRAM廠仍是半導體設備採購最大區塊,且採購設備動作並沒有取消,頂多只是延後一季交機,其中日本爾必達、韓國三星及海力士、台灣的瑞晶及南亞科等,擴產動作仍依計劃進行,如南亞科日昨就宣稱,本季才開始試產的十二吋廠,年底月產能就要完成三萬片機台建置,比原訂計劃還早了一季。

     設備業者表示,DRAM廠為了降低單位製造成本,加速七○奈米製程微縮工程,也為了擴大經濟規模,持續建置新的產能,只是在新產能陸續開出之際,原本應是傳統旺季的下半年,卻出現旺季不旺問題,每台電腦平均DRAM搭載率沒有如預期般增加到二GB,以致於出現嚴重的供給過剩問題。由於DRAM廠的擴產動作沒有延後,若以年底前建置的產能來看,明年上半年又進入DRAM市場淡季,供過於求問題恐會延續到明年中旬。

     相較於DRAM廠的積極擴產,晶圓代工廠的設備採購就明顯低調許多。包括台積電、聯電、特許、中芯等前四大廠,第四季產能利用率仍在高檔,晶圓出貨量仍會有五%至七%左右的季增率,但為了在明年首季的傳統淡季中,讓產能利用率不會出現太大跌幅,現在設備採購仍十分保守。

   第四季市場景氣到底旺不旺?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表示,中長線景氣看來都頗樂觀,尤其不應該太悲觀去看待第四季的市況,預計單季需求將與第三季持平,雖預期九月至十一月間買氣會稍稍停頓,但到了十二月至明年一月間,市場將出現華人春節買氣,因此整體來說,明年第一季市況也不會太差。

     盧超群指出,往年第二季是市場淡季,會出現五窮六絕的狀況,到了第三季需求就會開始上揚,進入第四季後熱絡市況達到顛峰,因此依照歷史習慣,大家都會認為第四季需求應該成長很大,在這種預期心態下,大家難免對今年第四季市場能有多旺開始質疑。

     但這樣的觀念在今年並不適用,盧超群解釋,今年第二、三季景氣很不錯,而大家都進一步依往年慣例,希望第四季的市況能夠更好,但這種想法其實是種「over demand」,因為市場需要喘息!所以盧超群對第四季市況看法其實是謹慎樂觀,預計單季景氣成長力道雖不會再大幅翻揚,但大致能與第三季持平;尤其四到八月都很旺,九月暫時休息一下,不能代表市場不好。

     另外盧超群也認為,很多市場因素確實會牽動景氣的起伏,就像美國次級房貸的風暴,確實讓美國消費性市場買氣縮減,而過去第四季所謂的旺季需求,絕大多數是來自歐美市場的耶誕買氣,連帶第四季需求也多少會受到歐美耶誕買氣降溫所影響,所以十月到十一月市場買氣可能會稍趨緩和。

     就個別產品線的市場需求來說,盧超群認為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還可以,至於DRAM部分,由於新的Vista系統多是高階電腦使用,而高階電腦主要消費市場是美國等地,但這些先進地區目前消費市場受次級房貸風暴所拖累,所以DRAM市場當然就不好,但另外像是LCD的螢幕、電視等需求其實仍在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