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汽車零組件五雄東陽(1319)、開億(1523)、瑞利(1512)、耿鼎(1524)、和大(1536),受惠第四季旺季來臨,下半年業績看好。東陽是AM售後市場塑膠件一哥,下半年將再增設AM保險桿生產線,完成後可增加六二.四萬支產能,將是下半年成長動力。

     東陽連半年營收 都創新高

     東陽連續第六個月的營收突破歷年同期新高記錄,一到八月累計營收達五七.五九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一七%,自結累計稅前淨利七.四五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六.六五%,稅前EPS一.八元,創近三年同期新高。

     隸屬東陽集團的開億(1523)一到八月累計營收三十六億,創最近三年新高記錄。且自結累計稅前淨利一.○一億元,EPS○.六四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一八六%,已超越去年全年稅前淨利的水準。

     開億總經理陳祖雄指出,鈑金產品產能提高三四%,良率也有所提升。且今年將加入車用冷卻風扇以及電鍍鐵保桿等新產品。

     耿鼎一到七月自結稅前盈餘為七千餘萬元,折合每股稅前獲利為○.四六元。耿鼎表示,第四季是汽車零組件旺季,且中鋼第四季鋼價開出平盤,有助維持毛利率。法人估計,耿鼎第四季毛利率可望重回二○%。

     此外,耿鼎預計明年歐洲市場將占營收比重超過一○%,逐漸降低對北美市場的依賴,明年北美市場占比將在七成左右。

     瑞利Q4毛利率 估約13%

     瑞利第四季毛利率也可望回升,瑞利指出,AM件的毛利率有機會回到一五%,但OEM(原廠)毛利率不佳,合計第四季毛利率應在一三%左右。此外,瑞利上半年本業虧損,靠大陸海南瑞利貢獻獲利七○五五萬元,才交出EPS○.二三元的成績。

     由於與大陸海馬汽車合作告捷,瑞利決定應海馬汽車關係企業海馬控股之邀,斥資三二○○萬人民幣設立開封瑞利,生產車門、引擎蓋,供貨給海馬控股旗下新的汽車品牌公司,預計未來每年有三十萬輛微型車的銷量,初期規劃由開封瑞利供貨十萬輛,合計約六十萬個品項。但瑞利指出,因為是供給微型車,其單價不會太高。瑞利預計年底動工,○九年投產。

國內三大汽車鈑金零件業者耿鼎(1524)、開億(1523)與瑞利(1512),針對未來新產品展開「合開模具」策略,藉此提升毛利,與抑制削價競爭狀況。預期合模效益將從明年中起顯現,相關業者獲利將具爆發力。

除新合模策略外,包括耿鼎等業者,積極開發包括歐洲、中東等新市場,分散風險。耿鼎預計,明年產品外銷歐洲業績將提升一倍,占營收比重將提升至一成。

汽車鈑金零件業者表示,中鋼第四季冷軋板行情開平盤,有助抑制業者一路高漲的成本壓力,加上第四季產業傳統旺季將屆,預估訂單與營收至少有二成的成長帶動下,毛利率可望從第三季的17%,提升至第四季的20%,相關業者獲利將可望有出色表現。

目前鈑金族群的股價多處於低檔,表現明顯落後於大盤及汽車零件族群。法人表示,包括開億今年獲利持續成長,耿鼎旺季毛利率上看二成下,目前偏低的股價並不合理。明年中新合模策略,相關業者獲利將有爆發性成長的題材下,法人看好國內汽車鈑金族群後市表現。

業者表示,耿鼎、開億與瑞利等三大鈑金業者,今年起展開新的合模戰略。有別於以往合模,是針對現有重複產品進行合模;新的合模策略,則是針對未來的新產品,共同投資開模、協調生產,各自銷售。業者解釋,舊的合模方式,合作速度雖快,卻也容易破局;反觀新的合模方式,雖然模具開發的速度較慢,迄今確定要開發的合模模具僅約100多套,但合作關係會較為長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