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五哥八月營收出爐,其中,製造業龍頭鴻海八月非合併營收達一00三.六七億元,破千億元的營收坐穩電子一哥寶座;至於廣達則以七五二.三八億元重返二哥地位,至於華碩位居三哥達五一一億元,仁寶三七一.三億元居四,至於宏碁非合併營收的二九四.二九億元居第五位。

    鴻海八月非合併單月營收達一00三億元,表現最為亮眼,較去年同期成長四0.五%,累計前八月非合併營收七0七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一.一%,董事長郭台銘在主導PC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雙料出擊下,八月營收大幅走高。

    至於八月營收僅達歷史次高的仁寶,其八月營收三七一.三億元,單月NB出貨仍在二00萬台上下,該公司指出,營收較上月下滑,主要由於七月份為美系二大客戶的季底,拉貨動作較大,因此,過季底出貨高峰之後,八月營收略為下滑,仁寶認為雖然單月出貨量沒有較上月成長,不過仍是歷史次高水準,也仍充份反應旺季效應,且公司對九月至十一月出貨情況相當樂觀。

    近二個月代工業務增加之後,華碩單月營收也明顯加溫,華碩八月合併營收達五一一億元,較上月成長一一.三%,年增率一八.六%,由於華碩預估第三季營收可有二成的成長力道,估單季營收至少約一六00億元,推算九月營收至少還有二成以上的成長力道。

    明年華碩將一分為三,品牌將留在華碩,PC代工以和碩為主,非PC代工則為永碩,若以今年合併營收預測來看,市場法人預估,華碩主體約佔七十至八十億美元的營收。

    廣達自結八月合併營收七五二.三八億元創歷史新高,較上月成長二一.七%,年成長高達一二八%,累計前八月合併營收四四一二.三一億元,年成長六二.六%。市場法人則是看好廣達第三季出貨可達八七0萬至八九0萬台,而公司預估的全年二八00萬台出貨目標也應可望順利達成。

    廣達八月NB出貨達二九0萬台,超越七月二八0萬台的新高紀錄,累計前七月NB出貨已達一九三0萬台。廣達第二季淡季不淡,NB出貨達到七四0萬台,主要因受惠Apple iMac及 Mac Book Pro的挹注,廣達估計,第三季出貨量至少將較上季成長一五%,推估單季出貨約在八五0萬台以上。

   鴻海精密八月營收突破千億元大關,達一○○三.六七億元,全年非合併營收上看一兆二千億元,較二○○○年時年營收僅九二○.六億元,成長達十倍以上,刷新國內民營企業的首例!隨VISTA及Senta Rosa新作業平台的雙重效應,搭配消費性電子iPhone等產品步入旺季,法人預估,今年鴻海第四季單月營收仍有邁向一一○○億元的機會。

    每小時一.三五億入袋

    鴻海八月營收達一○○三億元,換算鴻海每一小時,即可創造一.三五億元的營收,鴻海成為科技產業最大印鈔機。鴻海精密發言人丁祈安表示,八月營收各事業體都呈現持續成長的趨勢,其中以PC產業的成長幅度最高,目前第三季訂單持續樂觀,公司內部以年成長三成的成長目標自許。

    美商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指出,依照過去歷史經驗,鴻海單月營收新高應該會落在十至十一月,今年應該也不例外。

    合併策略 奠定至尊地位

    鴻海於二○○○年時年營收僅九二○.六億元,二○○一年年營收才突破千億元大關,達一四四一億元,之後公司力保年成長三成條件搭配購併的效應,至去年年營收拉升至九○七三億元。其合併的腳步由國碁、奇美通訊、芬蘭的藝模、摩托羅拉的墨西哥廠,外加汽車連接器的安泰電業及普立爾,推升年營業額並擠下了全球第一大EMS龍頭偉創力,奠定全球EMS第一名寶座。

    富爸爸效應 子公司也不俗

    此外,鴻海營業項目由單純的3C產品逐步朝5C發展,原本主力客戶圍繞在HPQ、DELL及APPLE三大家戶為主。於二○○二年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強調將進軍「行動革命」及」眼球革命」,先後成立富士康(F.I.H)及群創光電,主攻手機及面板產業,並將海外廠房擴增至東歐的捷克,並朝中南美洲及印度發展,另外在日本成立研發中心。產業逐步向通路、光電及汽車新領域著手。

    此外,鴻海的子公司業績亦不俗,其餘港股掛牌的富士康今日亦將在香港公佈半年報,里昂證券預估,富士康上半年獲利約在三.五六億美元(約新台幣一一四億元),年成長率一八%,去年富士康全年營收達一○三.八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三三一億元),今年全年營收有上看新台幣四○○○億元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