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換手率是指單位時間內,某一證券累計成交量與可交易量之間的比率。其數值越大,不僅說明交投的活躍,還表明交易者之間換手的充分程度。換手率在市場中是很重要的買賣參考,應該說這遠比技術指標和技術圖形來得更加可靠,如果從造假成本的角度考慮,盡管交易印花稅、交易傭金已大幅降低,但成交量越大所繳納的費用就越高是不爭的事實。如果在K線圖上的技術指標、圖形、成交量三個要素當中選擇,主力肯定是最沒有辦法時才會用成交量來騙人。因而,研判成交量乃至換手率對於判斷一支股票的未來發展是有很大幫助的。從中能區分出換手率高是因為主力要出貨,還是主力準備拉抬是很重要的。
  一般來講,換手率高的情況大致分為三種:
  1、相對高位成交量突然放大,主力賣出持股的意願是很明顯的,然而,在高位放出量來也不是容易的事兒,一般伴隨有一些利多出台時,才會放出成交量,主力才能順利完成賣出持股,這種例子是很多的。相反,像很會騙人的主力股,先急跌然後再強勁反彈,並且超過前期整理平台,引來跟進盤後再大舉出貨。對於這類個股規避風險的辦法:就是回避高價股、回避前期曾大幅做作過的股票。
  2、新股,這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上市之初換手率高是很自然的事兒,一度也曾上演過新股不敗的神話,然而,隨著市場的變化,新股上市後開高低走成為現實。顯然已得不出換手率高一定能上漲的結論。雖然近日上市的新股中信證券、皖通高速表現格外搶眼,硬用換手率高去得出他們就上漲的結論顯然有失偏頗,但其換手率高也是支持他們上漲的一個重要因素。
  3、底部放量,價位不高的強勢股,是我們討論的重點,其換手率高的可信程度較高,表明新資金介入的跡像較為明顯,未來的上漲空間相對較大,越是底部換手充分,上行中的賣壓越輕。此外,目前市場的特點是局部反彈行情,換手率高有望成為強勢股,強勢股就代表了市場的題材。因而有必要對他們重點地關心。
  而對於換手率高的個股也要有所區分,一種是剛剛放量的個股,另一種是放量時間相對較長的個股。對於近日放量的個股如果滿足了本欄目倡導的重股價、重股本結構的條件,越及時介入越好。上述二種情況不論哪一種,如果累計漲幅相對較大時還是要小心,尤其是當日成交量超過成交量10%時更要小心。(新股除外)
  但如果只是充分換手就是不漲,反而應該引起我們的警惕,或者調低對其的盈利預期。盡管它們的換手率也很高,但還是敬而遠之為好,由於其未來的風險實在較大,主力對倒自救吸引跟進也就是一種無奈的選擇了。
 
 
 
 
 
 
 
 
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