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矚目的亞太經合會(APEC)正於澳洲雪梨召開,台灣由施振榮先生擔任領袖代表與會。除了參加一般會議外,台灣努力推動「APEC數位機會中心,ADOC 2.0」,希望利用來協助APEC會員體的小孩都能有更多機會學習數位相關的知識。由於APEC是台灣少數擁有正式會員身份的國際組織,所以我們應該特別加以重視。

    近年來,由於全球經貿快速自由化與全球化,全世界經貿組織與各地的區域性經貿組織都在快速發展中。例如,歐盟的成員由最早的六國發展到現在的二十多個國家;而近年來,中美洲與南美洲的國家也紛紛要求加入以美國為首的自由貿易區。這些國家希望加入區域性經貿組織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加入區域性經貿組織可以大幅降低會員國之間的各種貿易障礙,享受降低關稅、貿易便捷化、人員自由往來、甚至貨幣統一等等利益。所以,依照經濟學基本理論,對任何一個區域性的經貿組織而言,其成員國的數目當然是愈多愈好,因為每一個成員國都可以有更多的機會與其他成員國進行貿易。

    然而,與其他區域性的經貿組織相比,亞洲國家地區則一直缺乏一個有實際作用的區域性經貿組織。APEC成立宗旨是以會員體之間交換經貿的相關資訊為主,以及針對一些重要議題交換意見。因此,長久以來,亞太經合會實際上對於推動會員彼此間的貿易功能相當有限。

    其間雖然有一些國家或學者曾經提出正式成立亞洲地區類似自由貿易區的想法,例如日本的學者曾多次提出亞元區的想法,但是由於各國之間的看法不同,所以亞洲區域性經貿組織一直無法有任何實質進展。直到二○○三年中國大陸與東協十國在金邊正式簽署預計於二○一○年成立「中國與東協自由貿易協定」之後,國際上對於成立亞洲的區域性經貿組織才開始有了真正興趣。

    眾所周知,國際經貿關係與國際政治關係一樣都很現實,國與國間是否要成立自由貿易區,都與這些國家的經濟實力存有密切關係。由於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與日俱增,再加上東協十國的市場,其龐大的經濟實力與商機更不容小看。如果中日韓三國都與東協國家成立自由貿易區,十三國之間的貿易自然會大幅增加,經貿關係也會更為緊密,相對的也會排擠與其他非會員國家的貿易機會。同樣的,如果其他國家能加入此一組織,也會有更多機會與這些國家進行貿易。由於東協加三的經濟實力非常可觀,足以與歐盟與北美自貿區抗衡,所以東協加三的周邊國家也會有很大的興趣加入。事實上,印度、澳洲與紐西蘭在二○○五年底的亞洲國家高峰會議上,都曾明確表示有很大興趣加入此一經貿組織。

    現在,連位居全球經濟牛耳的美國也表示有興趣與這些亞洲國家有更進一步經貿關係,而美國希望是以APEC為基礎,發展成為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因為APEC的會員很多,所以如果APEC能發展成為亞太自貿區,其經濟實力絕對會超過目前全球的任何一個區域性經貿組織。所以,從單純的經濟目地來看,亞太自貿區當然是最佳選擇。

    然而,對經貿實力日益雄厚的中國大陸而言,目前亞洲的區域性經貿組織的發展,幾乎都是因為中國參與及推動的結果。所以他們當然不願輕易放棄對此一地區的經濟與政治主導性與影響力。因此,在這次的APEC 會議上,中國對於亞太自貿區的推動就持反對態度,他們認為還是應該先推動現有的各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而不應一步到位的成立亞太自貿區。

    我們認為,亞洲成立自貿區是一個必然趨勢,會員的數目自然是愈多愈好。然而,這是一條很長的路,所以會員彼此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當然也必須進行,但是整個區域的自由貿易區協定也應同時積極推動。基本上,這兩種協定之間並不會有任何衝突,甚至還會有互補效果。也就是說,其實中國大陸仍然可以與其他國家簽署自貿協定,但同時也參與推動整個亞太地區的自貿協定。畢竟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對每一個會員國的好處,都會大於小規模的自貿協定。

    為克服全球經貿競爭日益激烈發展對亞洲經濟體的威脅,亞太地區唯有盡速成立自由貿易區才能共存共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