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2日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大盤指數游走平盤上下;證券專家表示,國際股市震盪、台股隨之擴底整理,達新(1315)、南港(2101)、厚生(2107)等資產股,可望躍居盤面重心,進可攻、退可守。

早期傳統產業的廠商,為了生產擴建需求,取得大筆廠房、土地。不過隨著台灣勞力成本大幅上揚,產業轉型技術、資本密集產業,讓仰仗高人力的傳統產業,被迫外移,但這幾年他們所擁有的龐大閒置廠房、土地,價格暴漲,擁有龐大的利益。

大展證券自營部協理吳文彬表示,台股在擴底整理,應選擇股價淨值比偏低的個股切入,電子族群還在震盪整理,不少IC設計股已進入修正期,所以先前漲幅較大的個股,須小心修正的壓力。

由資金移轉的方向,發現先前預期的非電子,是資金駐足標的,包括傳產及中概,表現明顯優於電子股,而這種情況恐將進行一段時間,因為電子的半年報利空,必須反映到一個階段,同時修正過熱的指標。

鼎富投顧副總經理陳子榕指出,傳產及中概表演,所以看指數壓力將會加重,不過在人氣回籠下,仍有個股的表現空間,只是電子難度更高,仍以傳產、中概為選股標的,其中,達新、南港等資產股更是盤面的主軸重心。

達新擁有土地成本也較目前一般公司所持有的成本還低,目前最具價值的土地為台中市台中港路與惠中路交叉口,位於新光三越旁約2,593坪土地。

其中台中港路的惠國段土地,若以目前每坪市價120萬元直接出售,潛在利益為25.55億元,將可貢獻達新每股獲利11.13元。另外,台北敦化北路建物及台中總公司土地,長期未辦理重估,未來若資產重估時,將可使得達新提升每股淨值5.02元左右。

至於南港,年底前將關閉南港廠區,土地總面積達1.35萬坪,將規劃開發為四合一複合大樓,包括住、商、旅館和賣場等功能,估計潛在利益50至100億元,今年也可望認列18%的土地處分利益,金額估計約10億元。

厚生則是本業獲利穩定,伴隨高鐵通車,新板特區土地水漲船高,厚生新板特區土地已於近期推案,預計15樓以上高樓層開價每坪50萬元,低樓層則開價每坪40萬元,台証預估合計每股獲利貢獻為16元,於2010年以後採全部完工法入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