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到金雞母的美利達(9914)昨(二十二)日董事會通過,擬配合轉投資公司SPECIALIZED公司實施庫藏股減資,同步釋出手中金雞母美國轉投資公司SPECIALIZED四十四萬一千股的股權。美利達協理王隆進表示,當初購進成本很低,美利達可望因此業外挹注一.○五九一億元,每股獲利貢獻達○.四九元,該案預定於第三季完成,不過,實際認列時點仍須視後續進度而定。

    由於抱到SPECIALIZED這隻金雞母,美利達近幾年每股獲利都以增加近一元的速率快速成長,昨日收盤後卻驚傳美利達有意釋出SPECIALIZED股權,引起市場關切。

    針對市場疑慮,美利達表示,主要係因SPECIALIZED過去一度發行員工認購權證,在員工認購權證逐年轉換成新股後,股本持股膨脹,連帶也稀釋了美利達的持股比例,也正因為這個因素,美利達對於SPECIALIZED持股已由最初的四九%,一路下滑至最近的三八.三三%。

    為了避免股本持續放大,影響SPECIALIZED每股獲利能力,同時稀釋美利達的持股比例,SPECIALIZED及美利達決定釜底抽薪,經雙方董事會同步決議,買回員工手中的認購權證及原始股東部分持股,實施庫藏股,並將買回的持股用以進行減資。

    美利達初估,現美利達手中握有的SPECIALIZED公司持股總計達三八五.○九八二萬股,持股比例為三八.三三%,但待釋出持股四四.一萬股後,持股將下滑至三四○.九九八二萬股,連帶持股比重也將同步下滑至三五.五%,王隆進強調,此次賣股價格訂為三二.九八美元,總交易金額為一四五四.四一八萬美元,初估美利達處分利益可達一.○五九一億元新台幣,若以增資後的股本二一.五三億元換算,每股獲利貢獻約○.四九元。

    美利達指出,該案雖已於昨日經雙方董事會核可,但由於實際進行釋股還需一段時間,內部期望可以在第三季內完成作業。至於外界擔心,美利達在SPECIALIZED完成庫藏股減資後,持股比重下滑,恐會影響未來的獲利,美利達強調,由於第四季SPECIALIZED獲利仍有成長的空間,應足以彌補持股比重下滑百分之三的差額,且一次將員工認股權證購回進行註銷,也有助於提升SPECIALIZED每股淨值以及每股獲利,對身為第二大股東的美利達來說,還是利多於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