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呈現高度發展,為極具商業價值的新興產業

近年由於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加速對石油的需求,全球油源日漸枯竭的問題逐漸浮上檯面,油價也屢屢再創新高。

1997 年「京都議定書」簽訂後,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決議,更加速各國對於再生能源發展的推動。其中風力發電因風力機技術日益成熟,單機發電功率持續提升,使得風力發電成為再生能源中發展最為快速的方式。

根據工研院能資所整理資料顯示,全球風力發電裝置總容量呈現高度的成長,迄2004 年已超過47,000MW。

歐洲風能協會和綠色和平組織簽署了「風力12-關於2020 年風力發電達到世界電力總量的12%藍圖」報告,期望並預測2020 年全球風力發電裝機將達到1,231,000MW,此一總量將為2004 年的38 倍,風力發電量將佔全球發電總量的12%(考量世界電力需求上升2/3),亦即表示2005 年至2020 年之年平均成長率將達25%。

從風力12 的藍圖的企圖顯示出,風力發電不僅僅只是一消極的能源替代方案,而已成為極具商業價值的新興產業。


歐洲為全球風力發展最積極的地區,全球各地亦興起次一波之興建熱潮

全球共有53 個國家發展風力發電,主要分佈在歐洲(73%)與北美洲(15%),以2004年資料來看,前五名國家分別為德國(16,629MW) 、西班牙(8,263MW)、美國(6,740MW)、丹麥(3,117MW)及印度(2985MW),另外日本亦擴建達896MW,中國大陸則達764MW,為進入前十名的兩個亞洲國家。


以下就全球重要風力發電國家發展現況作一簡單描述:

1.德國

德國一直引領著世界風電市場的發展,近10 年來其風力發電裝置容量呈現驚人的指數成長,整體成長達60 倍,至2004 年其全國總裝置量為達16,628 MW,約佔全國電力需求的5%,德國在2003 年新增的風電裝機容量達到最高峰,為3,247MW,2004 年新增容量則下降為2,019MW,主要因為陸域風電廠已經趨近於飽和。

德國政府近年開始大力推展離岸式(海上)風力發電,期望在2030 年其離岸式風力發電達到25,000MW 的目標。德國並制訂了一個長遠的風電發展規劃,預定2010 年風電佔全國總發電量之8%,2025 年達25%,2050年達50%。

2.西班牙

西班牙亦為風力發電高速發展的國家,西班牙在2000 年首度超越丹麥成為歐洲第二,風場遍佈全國各地,供應全國6%的電力需求,西班牙成功發展因素為地方政府對於相關工業的建立與就業機會具有敏銳洞悉的能力,刺激產業快速發展。

3.丹麥

丹麥的風力發電發展相當早,而且為全球風力機發展的重鎮,其總裝置量至2004年為止為3,117MW,佔全國電力需求的18.5%,是世界上風電貢獻率最高的國家,不過2004 年新裝置量也大幅下滑,主要亦受到陸域風場飽和影響,未來丹麥亦朝向容量擴充及離岸式風力發電來增加其發電量。

不過就各國訂定再生能源發展計畫來觀察,已有板塊移動新趨勢,北美的加拿大,亞洲的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及歐洲的法國、瑞典、希臘,大洋洲的澳大利亞等,均為世界風力機製造商均看好的第二波建置熱潮。

風力發電產業促進可觀的就業人口成長

歐洲的風力發電快速發展也使得相關就業人口急增,例如在丹麥,其直接或間接受僱於風力機製造業的人數由1991 年的2,900 人成長至2002 年的21,000人,比該國從事水泥或鋼鐵製造業都高。

德國從事風力發電相關產業人口更達45,000 人。2004 年參與風力機整體的製造、安裝與保養之就業人口,歐洲約為72,000 人,全球約90,000-100,000 人,根據「風力12」所做之評估,2020 年以前全球從事風電產業人口將達200,000 人,為目前的兩倍。

全球風力機製造技術為歐美所掌握

2003 年全球風力發電整體市場產值達90 億美元,目前全球前十大風力機廠商有7 家集中在歐洲,其他三家為美國的GE、印度的Suzlon 以及日本的MHI。

其中前五大在2004 年全球市佔率達85%,前十大佔96.2%。而此產業持續有大廠併購小廠的趨勢,未來大者恆大的現象更區明顯。


以合資方式取得技術,共同開發國內市場為該國風力機產業發展的捷徑西班牙最大最大之風力機製造廠商Gamesa 為目前全球排名第二廠商,當時及靠著與全球排名第一的丹麥Vestas 合資,方能將風力機製造技術引進西班牙,而Vestas 公司之願意輸出技術而成立合資公司,即看中西班牙廣大的國內市場。

而另一個取得技術的方法則透過併購的手段,例如GE 併購了Enron、Siemens 併購了Bonus 等,這都是國際大廠快速取得先進技術,輕易進入風力機市場的捷徑。

我國風力發電有可觀市場,唯採分批標案,無法吸引國外大廠

根據民國93 年之政府宣示,至公元2010 年我國再生能源發電總裝置量的配比,將由5.45%提升至12%。依此目標估計,我國必須在增設再生能源發電容量達3,300MW,而依據能源局的規劃,其中80%的重責大任將交由風力發電來擔當,因而我國在2010 年以前必須增設風力發電達2,160MW。

2,160MW 的裝置量約等於每年興建200 座2.0MW 風力機,為一可觀之商機,不過國內風力電廠標案採取個別招標方式,因而國外風力機製造商礙於單一標案規模太小以及合作廠商是否能得標無法掌握,因而其製造技術不願意移轉,這也是影響我風力發電產業遲緩之原因。

專案合作可使國內廠商取得技術與認證,更可展望更大的商機

如全國風力發電廠能統一集中為一專案(視為單一國家重大建設),並要求國外廠商2/3 風力機必須在國內生產,如此國外廠商鑑於可觀且確定性高的市場,必然樂於技術轉移,如此我國廠商也將因而獲得相關技術、取得國際認證,也促進我國風力發電計畫之目標早日達成。

更深遠者,大陸宣稱2020 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達120,000MW,吸引風力機製造廠在鄰近具有國內市場的國家設立零組件供應之衛星工廠,以降低成本並取得及時供應之優勢。

若台灣廠商能與國外大廠共同合作開發2,160MW 的國內市場,使國內廠商獲得零件製造能力與國際認證,挾著台商所擅長的台灣本土製造管理能力,必要時結合大陸設廠降低成本,台灣將有機會在全球風力發電產業之供應鍊上佔有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