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歷經週一大漲的一日行情後,週二短線獲利了結和解套的賣壓湧出,儘管早盤受到美股上漲的激勵,持續展開反彈走勢,但買盤追價意願不高,在投信持股過高的中小型電子股籌碼鬆動再度成為追殺標的,特別是跌幅已深的IC設計股紛紛急挫到跌停之後,多頭信心受到衝擊,指數很快翻黑到盤下,終場加權指數下跌36點,以8479點作收,成交值擴增為1388億元。
週一盤面上強勢股,以中概股表現特別突出,在康師傅半年賺進新台幣近50億元超越預期的激勵下,中概食品內需股和通路股帶頭上攻,味全、大成、統一、統一實、藍天、大聯大、聯強競飆大漲成為多頭指標,電子股則在早盤時資金比重約 7成,其中以鴻海集團、IC通路、LED股最為強勢,鴻海、群創大漲,光磊、佰鴻率先亮燈漲停,帶動燦圓也一度漲停,龍頭億光、進行除權息的東貝等股也都有不錯表現。
    目前大盤成交量還高達1300億以上,未來落底時成交量應該會低於一千億,所以若還看到大盤單日成交量還高於一千億,就代表量能萎縮不夠,籌碼還需再進一步沉澱,也就是說目前距離真正落底還須一段時間。
    週二較不利的現象是經過週一強力反彈400多點之後,週二還有許多中小型電子股再度多殺多破底創波段新低,例如聯揚、連展、智原、創意、九暘電、義隆電、瑞昱、元太,證明台股現階段持續偏空走勢並未改變,法人為了避免淨值下跌,持續殺低之前重壓的中小型電子股在跌幅已深之後照樣仍不手軟出脫,因此這些弱勢主跌股操作宜謹慎,千萬不要因為股價自高檔下跌幅度超過40至50%,就輕易進場搶短,以免接到從空中掉下來的匕首。
    本波台股自9807波段高點,下跌到7987低點,跌勢又急又猛,許多人嚴重套牢,自六月底到八月中旬,每日成交量常常超過2000億元,8700點以上經此一國際股災迅速暴跌,套牢籌碼龐大,若要消化這些套牢籌碼,所需的時間起碼也需同樣的一個半月時間。照此推算,時間波的修正大概要到九月底結束,才有可能發動下一波多頭行情。因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波修正就已經大跌1820點,跌幅18.6%,季線、半年線相繼失守,指數也快速跌回五月起漲區,空間的修正應該獲得滿足,台股險惡的修正,最壞的情況已過,接下來是時間修正和籌碼修正仍然不足,所以,未來的台股走勢將以打雙腳或是反覆打底的型態度過一至一個半月的時間可能性較大。
    週一算是第1根跌深的技術性反彈,週二買盤追價意願就降低許多,由於套牢量較大的區間在8700點以上,預期近兩天持續在往上反彈的空間會縮小,隨著指數逼近上檔套牢區,解套賣壓也會增強,震盪走勢將會越來越大,見到大盤出量收黑時要小心股市反彈結束將要回檔。此外,短線上,國際股市集體大反彈是否已經就此回穩,強弱表現將牽動台股反彈強度,及買盤進場信心。建議操作上,在盤勢尚未穩定的情況下,高持股者要趁機逢反彈減碼,低持股者則可守株待兔,等這波反彈結束拉回時再找買點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