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勤跨足太陽能相關領域有成,轉投資的二極體廠元耀電子獲全球最大太陽能廠日商夏普認證通過,成為夏普在台的獨家太陽能模組轉線盒(Juction Box)協力廠商,相關毛利上看三成以上,有助搶攻今年全球上看百億元的太陽能模組轉線盒商機。近期傳出夏普對元耀訂單大增五倍,興勤母以子貴,同步受惠。

興勤是台灣最大熱敏電阻廠,主攻手機、個人電腦等領域,基本面正逐月走高,第三季每月都有挑戰新高能耐,今年每股盈餘有挑戰5元的實力。市場曾一度傳出鴻海集團有意收購興勤,顯見其在產業的地位。

夏普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池廠,今年產能達820MW,對太陽能模組轉接盒需求超過400萬個。由於夏普並未生產太陽能模組轉接盒,釋出轉接盒訂單的商機近20億元,元耀受到夏普青睞,業績就很有爆發力。

元耀與夏普建立合作關係,讓興勤的轉投資收益可期,也拉近興勤與夏普的關係,未來興勤本業的被動元件產品,也有潛在新訂單效益。

興勤昨(21)日表示,元耀確實與日系太陽能大廠針對太陽能模組轉線盒合作,並已在出貨,但無法透露對象。興勤強調,元耀以車用發電機二極體起家,近期轉向朝更具利基的產品發展,太陽能模組轉線盒是其中之一,未來會持續放大產量。

太陽能業者指出,太陽能模組轉線盒每個售價約500元以上,每200瓦太陽能電池模組即需一個轉線盒,做為太陽光能轉為電能所用,以今年全球太陽能總產能約達4.8GW(千萬瓦)計算,對太陽能模組轉線盒的需求高達2,400萬個,商機逾百億元。隨著太陽能市場持續擴大,商機也會隨之成長。

元耀在該領域布局已逾三年,獲得夏普認證通過,並成為其在台獨家太陽能模組轉線盒協力廠,證明元耀技術獲得肯定,也拿到搶進全球百億元商機的門票。

據了解,太陽能模組轉線盒是整個太陽能裝置運作的關鍵零組件,認證過程及技術要求相當嚴密,台灣許多上市櫃二極體廠正積極切入此領域,但尚未有具體成果。

太陽能市場潛力無窮,吸引不少業者搶進,但競爭者數量快速放大,已產生排擠效應,不利整體產業發展。興勤轉投資的元耀,從太陽能關鍵零組件端切入,為有意加入太陽能產業,又擔心陷入百家爭鳴戰局,找到新出路。

長晶、電池廠或終端的模組與系統廠,需要付出龐大的資本或通路布局;從關鍵零組件端切入,不僅更具有利基性,且目前面臨的競爭壓力也較少。

儘管太陽能市場商機令人期待,但一套太陽能發電設備動輒有數十年壽命,與客戶端「銀貨兩訖」後,就得繼續發掘新市場、新訂單。但對關鍵零組件等耗材來說,模組系統廠每賣出一套裝備,就是一個新商機的開始。

如同汽車等奢侈財,業者賣出一輛汽車後,最具獲利潛力的是後續維修保養等耗材收益。太陽能發電裝置要價不斐,後續維修與保養就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